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报告 >> 正文
李锐: 传统辩证思维能否缓解上下级关系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   查看次数:

 

李锐: 传统辩证思维能否缓解上下级关系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

报告时间:2021715日(星期四14:30-15:3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1111会议室

报 告 人:李锐教授

工作单位:福州大学

举办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

结合基于资源的自我调节相关理论并紧扣中国文化背景及特点,我们探讨和检验了上下级关系不确定性对员工自我调节耗竭这一近端心理结果和工作绩效、人际冲突等远端行为结果的影响效应,并重点考察了本土文化因素中的传统辩证思维对上述影响效应的缓冲作用。以174MBA在职学员为被试的情境实验(研究一)的结果显示:领导-成员交换和领导苛责对员工自我调节耗竭存在显著的交互效应,高领导-成员交换质量会增强领导苛责与自我调节耗竭之间的正向关系。员工的辩证思维水平则显著调节了领导-成员交换和领导苛责对员工自我调节耗竭的交互效应,辩证思维水平越高,该交互效应越弱。以222名员工为研究对象的多时点、多来源问卷调查(研究二)再次验证了上述结果,并进一步发现:领导-成员交换和领导苛责会通过自我调节耗竭的中介作用对员工的工作绩效和人际冲突行为产生交互效应,而高辩证思维水平亦显著弱化了这些交互效应。

报告人简介:

李锐,男,安徽寿县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管理学和心理学专业期刊上,并获得江苏省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二等奖各一项。

上一条:胡祥培: 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果及其思考
下一条:鲁超: 医学模式转变对医院管理的新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