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本科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查看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20108T

一、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Learning GoalLG):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综合技能、拥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能够从事大数据管理、分析与应用及其相关系统的设计与实施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

 

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GR):

GR1)素质结构。能够理解道德规范,并识别道德和非道德的行为;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GR2)知识结构。能够理解和运用数理与工程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运营与管理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会计和财务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信息技术;掌握大数据管理、分析、应用、交易的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知识。

GR3)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数据获取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基于数据分析支持管理决策的能力;具有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与交易模式设计能力。

GR4)研究能力。具备发现和分析问题能力,能够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具备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能够撰写针对大数据管理、分析及其应用的研究报告。

GR5)创新能力。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能够宏观把握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具有预见未来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GR6)人际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

 

实践能力标准Practical Ability, PA

实践教学体系与课程体系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所有的课程和实践环节都是围绕培养目标而开展的。实践教学是使学生获得实践知识、开阔眼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进而在实践中能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甚至对理论进行修正和拓展。

实践能力培养包括:实验、实训和实习。实验主要是指课程实验和综合实验。实训是指课程设计、实训项目、毕业设计等,实习是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本科学生实践能力标准如下:

PA1)工科院校学生综合能力。具备通过工程训练、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与电工技术等课程所形成的工程分析、设计、操作和实验能力。

PA2)大数据管理与价值评估能力。具备结构化、非结构化大数据的获取和管理能力,具有数据价值的评估能力。

PA3)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能力。具备利用HadoopSparkPython等工具进行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能力,具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面向应用领域的决策支持能力。

PA4)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具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具备利用Java等工具开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能力。

二、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与专业特色

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部门从事:

(1) 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规划与构建,各类大数据的高效管理;

(2) 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支持;

(3) 大数据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数据产品创新,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与交易机制设计。

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1)工科特色。结合我校工科办学特点和自身办学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科基础,突出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结合特色,具备较强的大数据思维和实操能力,会经营、懂技术、懂管理的研究与应用复合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高级专门人才。

2)管理与技术特色。强化学科优势特色方向,重点培养学生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支持以及大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与交易机制的设计能力,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3)创新特色。通过各类创新、创意和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级竞赛活动,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据驱动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

三、专业培养标准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知识结构

(1) 牢固掌握人文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以及数学的基础知识;

(2) 牢固掌握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3) 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理论与专门方法,能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4) 了解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动态,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及时掌握相应的理论与技术知识。

2 能力结构

(1) 具备独立自主获取各类信息的价值、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

(2) 具备将所获取的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各领域的技能;

(3) 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初步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基于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

(4) 具备批判与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的能力;

(5) 具备汉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 具有对文学艺术作品鉴赏和初步的审美能力,具备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身体健康;

(7) 有终生的学习能力。

3 素质结构

(1) 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热爱祖国的忠诚信仰、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思维;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

(2) 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3) 具备较高的网络文明素养、电子商务诚信与信用素养、信息安全与保密素养;

(4) 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

四、主干学科和相关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干课程:大数据概论云计算、大数据治理与安全、大数据挖掘方法、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数据资产评估与交易、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挖掘实务

特色课程:数据结构、多媒体数据分析、社交网络分析、个性化推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营销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包括网络营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网络金融与支付、运营管理、计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管理决策分析、创业管理、Java高级应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英语等

五、课程地图

1)理论课程地图

 

GR1

素质结构

GR 2

知识结构

GR 3

实践能力

GR 4

研究能力

GR 5

创新能力

GR 6

人际能力

形势与政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军事理论

 

 

 

 

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英语

 

 

 

 

高等数学A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大学物理C

 

 

 

 

工程图学C

 

 

 

 

C/C++语言程序设计

 

 

 

 

 

电工与电子技术B

 

 

 

 

 

机械设计基础B

 

 

 

 

 

企业管理学

 

 

 

 

经济学

 

 

 

 

运筹学

 

 

 

 

管理统计学

 

 

 

 

 

电子商务概论

 

 

 

 

管理信息学

 

 

 

 

 

企业会计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导论

 

 

 

 

大数据概论

 

 

 

云计算

 

 

 

 

大数据治理与安全

 

 

 

 

大数据挖掘方法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

 

 

 

数据资产评估与交易

 

 

 

 

多媒体数据分析

 

 

 

 

社交网络分析

 

 

 

 

个性化推荐

 

 

 

 

医疗大数据管理

 

 

 

 

制造大数据管理

 

 

 

 

金融大数据管理

 

 

 

 

Java程序设计

 

 

 

 

 

JAVA高级应用

 

 

 

 

 

Python程序设计

 

 

 

 

移动开发技术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网络金融与支付

 

 

 

 

 

网络营销

 

 

 

 

 

网络技术

 

 

 

 

 

管理决策分析

 

 

 

 

 

信息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创业管理

 

 

 

2)实践教学地图

 

工科院校学生综合能力

大数据管理与价值评估能力

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能力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

创新教育

 

 

 

工程训练

 

 

 

机械设计基础

 

 

 

电子与电工技术

 

 

 

C/C++语言程序设计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

 

 

 

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JAVA高级应用程序设计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云计算课程设计

 

 

大数据挖掘实务课程设计

 

 

Python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管理认知实习

毕业设计

 

 

 

六、课程关系图

1)理论课程关系图

 

 

 

2)实践课程关系图

 

七、毕业合格标准

1.符合德育培养要求。

2.符合毕业要求。

3.第一课堂:最低毕业学165。其中理论课程最多132学分,实践教学环节最少33学分。其中创新创业教育不得低于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不得低于12学分。

4.第二课堂成绩单达到如下要求方可毕业:

活动类型

活动性质

毕业要求

思想成长

必修

至少修得3个学分

科技创新

必修

至少修得3个学分

体育活动

必修

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并至少修得3个学分

工作履历

选修

至少两个模块共修得3个学分

实习实践

选修

公益服务

选修

文艺活动

选修

学生自选

选修

八、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教学计划结构表(见附表)

附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pdf】已下载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