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本科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查看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 市场营销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20202

一、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Learning GoalLG

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扎实的业务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掌握系统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等方面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与我国市场的发展需要。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和前瞻视野,能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自觉服务国家及相关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决策型和创新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和管理精英。

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GR)

GR1)素质结构能够理解道德规范,并识别道德和非道德的行为;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GR2)知识结构能够理解和运用数理与工程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经济与管理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会计与财务基础理论;能够理解和运用信息技术;能够掌握和运用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营销管理理论与方法;能够了解和掌握营销管理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GR3)实践能力。综合运用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营销管理领域实践问题的能力;具备数据素养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处理营销管理领域的数据信息;具有一定的管理技能和决策能力,能够领导与组织营销管理决策。

GR4)科研能力。具备发现和分析问题能力,具备从营销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的能力;具备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准确陈述和处理营销管理问题,撰写企业运行报告和市场分析报告等。

GR5)创新能力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能够宏观把握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具有预见未来的能力。

GR6)人际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


实践能力标准:(Practical Ability, PA),

PA1)工程思维能力。具备工程认知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意能力。

PA2)市场营销类信息工具应用能力:具备现代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应用、常用市场营销信息分析工具的应用、市场营销决策工具和实践方法应用等能力。

PA3)分析问题与决策能力。具备从企业的市场营销实际问题出发,分析其对企业价值创造的影响,并运用到企业发展的决策中的能力。

PA4)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具备科学性的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合理、妥善地进行组织分工的能力、有效组合和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的能力,准确及时地进行信息沟通,沉着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PA5)独立工作与团队合作能力。具备独立思考、分析、解决公司实际市场营销问题的能力,以及不同团队分工与协作的能力等。

PA6)语言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文字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案处理与公文写作编辑能力,用词精准,语意明确,重点突出,规范科学。掌握一门外语的语言及文字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二、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与专业特色

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

1)各类企业或跨国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实际工作;

2)咨询公司从事企业咨询、市场策划和营销活动组织工作;

3)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非营利性组织从事采购管理、组织定位与传播工作;

4)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5)与本专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工作。

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1)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和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科基础,突出市场营销与信息技术及电子商务结合的特色,会营销、善管理、懂技术的应用型、创新型市场营销高级专门人才;

2)强化优势特色方向,以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重点培养营销策划、市场调研、数据挖掘、创业管理以及网络营销等方向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三、专业培养标准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本科毕业生的知识要求包括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通识性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三方面。

1)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

2)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市场营销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掌握市场营销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融合应用知识。

3)通识性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学生需要具备文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哲学和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外语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一定的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2. 能力要求

学生应具备的能力结构包括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两方面。

1)专业能力。熟练掌握定量定性分析方法,准确陈述和处理市场营销事物,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具备能够针对具体工商企业的实际市场营销问题开展问题发现、分析与解决能力。

2)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备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具有查找、获取以及组织信息的能力和在不熟悉的环境中辨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数据素养和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和文字沟通能力,运用中外文有效的听、说、读、写获取并传递信息的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3. 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人文和科学素质、专业素养和身心素质三方面。

1)人文和科学素质。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注重审美和人文素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2)专业素质。具备市场营销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创业、创意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坚持市场营销工作开展的商业伦理及道德规范,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3)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和社会人际关系。

四、主干学科和相关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A、运筹学、管理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企业会计学、电子商务概论、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研究、营销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

特色课程:市场研究、营销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品牌管理、商务沟通与谈判、新产品开发与管理、营销渠道管理、数字营销、广告设计与传播、服务营销、创业管理、营销策划

辅修专业课程模块:共30.5学分。

管理学原理(40学时/2.5学分)、运筹学(64学时/4学分)、消费者行为学(32学时/2学分)、微观经济学(40学时/2.5学分)、宏观经济学(32学时/2学分)、管理统计学(32学时/2学分)、企业会计学(32学时/2学分)、运营管理(40学时/2.5学分)、市场营销学(32学时/2学分)、客户关系管理(32学时/2学分)、财务管理B(40学时/2.5学分)、服务营销(32学时/2学分)、企业战略管理(40学时/2.5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共61.5学分

专业核心模块市场认识实习(48学时/2学分)、营销渠道管理(32学时/2学分)、数字营销(32学时/2学分)、企业定价方法与定价策略(32学时/2学分)、商务沟通与谈判(32学时/2学分)、人力资源管理(32学时/2学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32学时/2学分)、管理研究方法(32学时/2学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32学时/2学分)服务营销(32学时/2学分)、市场营销专业英语(16学时/1学分)

互联网+技术模块:Java程序设计(32学时/2学分)、网站建设与管理(32学时/2学分)、移动开发技术(32学时/2学分)、Python编程(32学时/2学分)、社交网络分析(32学时/2学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32学时/2学分)

现代营销实战模块:营销技能展示(48学时/2学分)、销售管理(32学时/2学分)、ERP实验(48学时/2学分)、市场营销案例分析(32学时/2学分)、商务礼仪(32学时/2学分)、商业伦理学(32学时/2学分)、模拟企业经营决策实践(48学时/2学分)

创新与策划模块:创业管理(32学时/2学分)、营销策划(32学时/2学分)、广告设计与传播(32学时/2学分)公共关系学(32学时/2学分)品牌管理(32学时/2学分)、新产品开发与管理(32学时/2学分)

五、课程地图

理论课程地图

1  市场营销专业理论课程地图

毕业要求(GR

课程

GR1

素质结构

GR2

知识结构

GR3

实践能力

GR4

研究能力

GR5

创新能力

GR6

人际能力

形势与政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军事理论

 

 

 

 

 

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英语

 

 

 

 

 

高等数学A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大学物理C

 

 

 

 

 

C++语言程序设计

 

 

 

 

 

数据库管理系统

 

 

 

 

 

工程图学C

 

 

 

 

 

电工与电子技术B

 

 

 

 

 

市场营销专业导论

 

 

 

 

 

管理学原理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经济法A

 

 

 

 

 

运筹学

 

 

 

 

管理统计学

 

 

 

 

信息资源管理

 

 

 

 

企业会计学

 

 

 

 

 

电子商务概论

 

 

 

 

运营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

 

 

 

 

市场营销学

 

 

 

 

消费者行为学

 

 

 

 

市场研究

 

 

 

 

营销数据分析

 

 

 

 

客户关系管理

 

 

 

 

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

 

 

 

 

 

市场营销专业英语

 

 

 

 

 

新产品开发与管理

 

 

 

 

 

企业定价方法与定价策略

 

 

 

 

 

营销渠道管理

 

 

 

 

广告设计与传播

 

 

 

 

品牌管理

 

 

 

 

服务营销

 

 

 

 

数字营销

 

 

 

 

社交网络分析

 

 

 

 

公共关系学

 

 

 

 

 

销售管理

 

 

 

 

商务沟通与谈判

 

 

 

 

Java程序设计

 

 

 

 

Python编程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

 

 

 

 

网站建设与管理

 

 

 

 

移动开发技术

 

 

 

 

创业管理

 

 

 

 

营销策划

 

 

 

 

市场营销案例分析

 

 

 

 

商务礼仪

 

 

 

 

商业伦理学

 

 

 

 

 

财务管理B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管理研究方法

 

 

 

 

 

创新思维训练

 

 

 

 

 

实践教学地图

2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地图

实践能力(PA

 

实践课程

PA1

工程思维能力

PA2

市场营销类信息工具应用能力

PA3

分析问题与决策能力

PA4

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PA5

独立工作与团队合作能力

PA6

语言应用能力

 

创新教育

 

大学体育

 

 

 

 

 

军事训练

 

 

 

 

就业指导

 

 

大学物理C

(课内实验)

 

 

 

 

 

电工与电子技术B

(课内实验)

 

 

 

 

 

营销数据分析

(课内实践)

 

 

 

 

客户关系管理

(课内实践)

 

 

 

 

毕业设计

 

 

市场营销专业英语

(课内实践)

 

 

 

 

 

新产品开发管理

(课外)

 

 

 

营销渠道管理

(课外)

 

 

 

 

广告设计与传播

(课内实践)

 

 

 

 

品牌管理

(课内实践)

 

 

 

 

数字营销

(课内实践)

 

 

 

公共关系学

(课内实践)

 

 

 

销售管理

(课内实践)

 

 

Java程序设计

(课内实验)

 

 

 

 

Python编程

(课内实验)

 

 

 

 

网站建设与管理

(课内实验)

 

 

 

移动开发技术

(课内实验)

 

 

 

 

创业管理

(课外)

 

营销策划

(课内实践)

 

 

市场营销案例分析

(课外)

 

 

 

商务礼仪

(课内实践)

 

 

 

 

 

人力资源管理

(课外)

 

 

 

 

市场认识实习

 

 

 

 

营销技能展示

 

 

 

ERP实验

 

 

 

 

 

模拟企业经营决策实践

 

 

第二课堂

 

 

 

 

 

六、课程关系图

1  市场营销专业理论课程关系图

2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关系图

 

七、毕业合格标准

1.符合德育培养要求。

2.符合毕业要求。

3.第一课堂:最低毕业学分165。其中理论课程127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7.5学分。其中创新创业教育不得低于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不得低于12学分。(注:集中实践学分占22.8%,加课内实践占26.6%

4.第二课堂成绩单达到如下要求方可毕业:

活动类型

活动性质

毕业要求

思想成长

必修

至少修得3个学分

科技创新

必修

至少修得3个学分

体育活动

必修

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并至少修得3个学分

工作履历

选修

至少两个模块共修得3个学分

实习实践

选修

公益服务

选修

文艺活动

选修

学生自选

选修

八、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教学计划结构表(见附表)

附件【市场营销.pdf】已下载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