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博士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系统管理员   查看次数:

 

1.学科基本情况

所属学院:管理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工商管理、1202

获得时间:2010

2. 学科、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以下简称本学科)是2000年获企业管理硕士授予权,2003年获会计学硕士授予权,2005年获企业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2010年先后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2012年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获安徽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本学科已经汇聚了一支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本学科在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等方向上,形成了深度融合工商管理理论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和鲜明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每年发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论文(著)近百篇(部)。

3. 培养目标

本学科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信息科学等多领域知识,以及具有全面、系统地把握工商管理学科相关研究前沿动态、提出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和持续创新的能力的工商管理高级研究人才。具体培养目标(Learning Objectives,  LO)如下:

LO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伦理;人格健全。

LO2)掌握工商管理学科方向的基本理论、前沿研究的动态和主要研究范式,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发现、研究和解决本学科某一或某些专业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LO3)掌握所在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的历史、现状、趋势和前沿动态,深入理解与把握工商管理学科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对管理变革的影响,能够结合管理实践提炼科学问题,并在该领域独立地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LO4)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管理心理学或组织行为学等基础理论,掌握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如理论建模、实证研究和实验研究等,以及主要的应用研究方法,如案例分析、项目研究等,掌握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的方法。

LO5)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独立担负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决策能力、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交能力。

LO6)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批判思维精神、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良好的写译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4. 主要研究方向

1)战略管理            2)营销管理

3)生产运作管理        4)会计学

5)人力资源管理        6)企业信息资源管理

5. 学制及学分

学制为5年,最长不超过7年,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2学分。

6. 课程地图

核心课程名称

LO1

LO2

LO3

LO4

LO5

LO6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外语(硕士)

 

 

 

 

 

外语

 

 

 

 

 

英语口语

 

 

 

 

 

二外日语

 

 

 

 

 

小波分析

 

 

偏微分方程

 

 

矩阵理论

 

 

数理统计

 

 

最优化方法

 

 

随机过程

 

 

管理研究方法

系统科学

 

决策理论与方法

 

管理数据分析

 

计量经济学

 

博弈论

 

高级管理统计学

 

高级计量经济学

 

管理理论前沿

 

 

公共实验(管理数据分析)

 

 

战略管理

 

 

营销管理

 

 

生产运作管理

 

 

高级财务会计

 

 

高级财务管理

 

 

高级管理会计

 

 

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信息资源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组织行为学

 

 

电子商务

 

 

金融与投资理论

 

 

证券市场评估与预测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高级人工智能

 

 

网络营销专题

 

 

创新与创业管理专题

 

 

金融与投资理论专题

 

 

公共管理专题

 

 

组织理论专题

 

 

激励理论专题

 

 

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

 

 

学术交流

创新实践

 

 

助教、助管

 

 

 

 

学位论文

企业管理学

 

 

 

 

 

运筹学

 

 

 

 

 

会计学

 

 

 

 

 

经济学

 

 

 

 

 

管理统计学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