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24  来源:孙迪   查看次数:

2016年7月28-29日,教育部在京举办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研讨班,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四个合格”,即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现将讲话予以印发。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6728日)

 

按照中央国家工委和部党组的有关要求,我们专门举办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研讨班。这个班既是务虚的学习研讨,也是务实的工作推进。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深化学习教育,当前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部党组专门印发通知,明确要求教育战线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准确把握讲话的主题主旨,肩负好教育使命。讲话的主题主旨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这个主题主旨宣示了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奋斗理想和崇高追求,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位。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的理想,不忘我们的事业,不忘我们的宗旨。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摆在人民“十大期盼”的首位,并强调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培养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第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内涵,实现好发展目标。讲话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内涵,提出了八个不断推向前进,涉及到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前进道路、政治立场,涉及到发展布局、动力支持、对外政策战略、根本保证等各个方面。当前教育工作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是民生之首,如果教育不能按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就会直接影响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战略布局中,教育现代化之所以要走在前面,是因为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如果教育不能率先实现现代化,就会影响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我们要把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涵切实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思路举措,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为可靠保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第三,准确把握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提供好政治保证。讲话鲜明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并且对管好党治好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阵地。我们要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各级各类学校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从小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教育系统各党组织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管理、监管之中。

二、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实现“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

总体来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有序、态势良好、成效明显,实现了部党组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一是站位认识有高度。各级党组织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升到中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部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个高度来认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每个党组织认真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及时作出动员部署,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学习研讨有深度。每个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两项法规”,深入学习《重要讲话读本》《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指定必读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在学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实现“两学”深度融合。

三是党课讲授有厚度。“七一”前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精心准备讲稿,带头讲党课。部党组成员都到所在党支部讲了党课,参加组织生活,同时还陆续到基层学校讲党课,指导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到所在党支部讲了党课,有的还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各单位都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和案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典型引导有效度。这次学习教育,教育系统出了两个典型,一个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他撰写的《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得到总书记肯定,说这个故事讲得好,是一个“两学一做”的好例子。另一个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了专门批示。直属机关、教育战线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照标杆找差距,争做合格党员。

五是边做边改有力度。各级党组织围绕部党组今年确定的5个方面63项重点任务,坚持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巡视整改提出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项推动整改落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基层党组织思想上重视还不够。二是有的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重形式、轻效果、不够深入。三是与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学做脱节、学改分离,存在“两张皮”现象。四是一些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和整体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四个合格”,即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

第一,要进一步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和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都突出强调了这一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针对以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不规范的问题,在“严”字上下功夫,在“治”字上做文章,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切实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积极实践、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移“关口”,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发挥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作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第二,要进一步把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深下去,努力做到贯彻落实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系列讲话,核心是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三新”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三新”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我们要以“三新”为根本遵循,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等等,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布局和推动。要切实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使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状况有根本的改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进”工作。

第三,要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上来,努力做到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是内在一致、高度契合的。我们要通过“两学一做”,把学习教育的成效着力体现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上。当前,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情况是好的,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有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行为异化、作风恶化的现象,党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作为、懒政、怠政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起来,制定对策措施,特别是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选任优秀者、保护实干者,给能干实干会干的同志撑腰鼓劲,让他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在推动各项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第四,要进一步把从实问效督到位,努力做到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下半年到了学习教育成果验收的阶段,各单位要加强督察,在从实问效上下功夫。“督”,主要是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要把学习的成效放到各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检验,亮点工作突出不突出,重点任务是否完成了。“察”,主要是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要看看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想认识是否提高了,“四个意识”是否增强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形成了,单位的政治生态是不是“山清水秀”,有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失责。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做法要及时纠正,对发现和需要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三、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切实承担“两个责任”,确保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他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单位党组织,包括基层每个党支部要强化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把抓好党建当作首要之事、必须担当的首要职责,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党的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提出了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6种情形。今后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对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问责。

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尽好五种责。一要尽好组织之责。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调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除了专职党务干部,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是“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分管领导要把分管领域内的党建工作抓起来。要给予基层党组织在育人、选人、用人、管人方面的权力,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力量和权威。二要尽好支持之责。就是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发挥好作用,履行监督责任。机关党委要支持机关纪委的工作。三要尽好查处之责。就是坚决查处违纪行为、违规行为、腐败行为。四要尽好防治之责。就是重在预防,创造、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五要尽好示范之责。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给群众做示范,做榜样,以上率下。

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关键是要办好五件事。第一件事,把组织健全起来。要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要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使得我们的基层党组织能够在推进教育改革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件事,把渠道畅通起来。要建立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信息传递的渠道,党的声音要及时准确地下去,基层的动态要及时反映上来;要建立传递压力的渠道,通过明确责任,把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递下去。第三件事,让制度健全起来。要在巩固拓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筒便、易行的要求,把制度健全起来,按制度办事。第四件事,让纪律严格起来。要在十八大以来历年政治纪律自查自纠活动基础上,对易发多发的违纪现象进行摸排,找准容易出事的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第五件事,让党的生活活跃起来。要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探索在新形势下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怎样建设各具特色的党内活动的载体,做到人人有责任,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提高。

 

(教育部通报第8期)

 

上一条: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