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分享 >> 正文
非洲难民营里的中国维和警察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   查看次数:

张正辉:非洲难民营里的中国维和警察

 

以前从来没有想到会选择警察当职业,更没有想到会有做维和警察的机会,但人生大抵就是如此,职业的规划赶不上人生的变化。

 

位于东部非洲的南苏丹是个命运多舛的国家,经过长达几十年的内战,南部苏丹终于在2011年迎来了独立,但是仅仅在两年之后,南苏丹内部又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2013年,总统基尔突然将副总统马沙尔撤职,导致双方支持者--南苏丹两个最大部族丁卡人和努尔人爆发大规模冲突,南苏丹内战爆发。

 

为了维护南苏丹的和平,保护平民的安全,保障人道主义援助顺利进行,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在南苏丹建立维和任务区,任务区由维和部队、维和警察、文职人员等组成,共同承担维护南苏丹持久和平的重任。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向南苏丹派遣了九支维和警队,其中我所在的第七支维和警队是由安徽省单独组建的首支维和警队。

 

2018年4月,中国第七支暨安徽省首支维和警队出征南苏丹和动辄几百人的维和部队不同,我们维和警队只有12人,到了南苏丹首都朱巴之后,我们12个人又被分配到四个不同的地区,我和警队的徐志毅被直升机运到离首都千里之外的一个叫本提乌的小镇上执行任务。

 

从首都坐了三个半小时的直升机终于到达本提乌镇,米8直升机滑行降落在红土跑道上,扬起漫天的红土,跑道边躺着一架失事的飞机残骸,不远处还有几辆被摧毁的战车残骸。来自加纳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装甲车上巡逻保护着机场,不远处就是带着红色帽子,背着AK-47的当地政府军开着皮卡车游荡。

 

迎接我们的两名同事一名来自俄罗斯,一名来自乌克兰,他们介绍说,本提乌难民营警察局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警察组成,下设巡逻队社区警务队案件评估队(刑警队)妇女儿童保护队,要负责保护难民营内12万名难民的安全。

 

简单的寒暄之后就把我们带到联合国营地里的一个移动板房里,简陋的房间里有一张桌子四张单人床。真正的挑战即将开始……

 

首先是生活上,本提乌镇是南苏丹北部边界城镇,和北苏丹接壤这里地处沙漠边缘,天气酷热,常年大部分时间最高气温在40度以上,稍微一动就是一身的汗,洗澡只能去离房间几百米的简易淋浴房内,就是这短短的几百米路,经常有蛇出没,刚去没多久就有两位同事在去洗澡的路上被蛇咬伤。

 

蛇还可以防范,可是蚊虫却防不胜防,在国内被蚊虫叮咬一下大不了长个包,可是在南苏丹这个地方,被蚊子叮了可能会得疟疾,而疟疾治疗不及时就会要你的命。

 

除了气候炎热,毒蛇骚扰,蚊虫叮咬,吃饭也成了一个大问题当地的难民靠联合国救助,每天勉强能喝上一碗稀饭,难民营内的菜市场上几乎买不到任何蔬菜食品,幸好我们从国内带来了锅碗瓢勺和面条榨菜,前三个月只能靠面条充饥,三个月下来我们俩都瘦了十几

斤。

 

生活上勉强坚持下来了,工作上的挑战才是真正的挑战。在本提乌镇,政府军死守城内,叛军在城外丛林内虎视眈眈,整个城市已经没有一栋完整的建筑,超过12万名老百姓都挤在联合国搭建的难民营内,靠联合国的救济过日子。

 

这里的难民营内没有电,难民居住在低矮狭小的窝棚内,缺衣少食,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疾病瘟疫常发。由于贫穷饥饿,难民营内持枪抢劫、强奸杀人等暴力案件高发。

 

保护平民是我们维和警察的首要职责,在这里我们主要对付的是那些持枪进入难民营内抢劫的土匪。

 

记得是2018年6月30日的清晨,我们刚到这个难民营不久,队友徐志毅面色惨白的走到我跟前说昨天夜里一名难民中枪死在他的车内。

 

原来昨天夜里一伙土匪持枪抢劫,抢劫的时候开了枪,徐志毅和队员听到枪声后赶到现场,发现一名难民中弹,就用他们的巡逻车把他送去无国界医院救治,这名难民在途中就死在他的车上了。

 

这件事情发生的第二天,我就被破格提拔到案件评估组(相当于国内的刑警队),负责案件的侦破工作,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又被任命为案件评估队的队长。在任队长期间,负责调查侦破了很多案件,其中有些案件让我终难忘。

 

产妇妈妈遭抢劫,维和警察勇破案

201810月17日凌晨2点,难民营内10岁小女孩巧蒂尔的母亲刚刚在自己的窝棚里生下了第三个小孩,母亲又累又渴,就让巧蒂尔去叔叔家里借点红糖,烧点红糖水暖暖身子。

 

巧蒂尔出门不久就遇到了四个劫匪,其中两个人扛着两支AK-47,他们要求巧蒂尔原路返回。回到家,四个劫匪不顾妈妈的苦苦哀求,抢走了她家仅有的几斤高粱,两条毛毯。

 

就这样,一家人在窝棚里冻的瑟瑟发抖熬到了天亮,天亮后,巧蒂尔跑到村长家中,用村长的电话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我带着队员赶到了巧蒂尔家的窝棚,她母亲没喝上红糖水,没有进食,非常虚弱。

 

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惊魂未定的妈妈,那一刻我内心非常的愤怒、难过。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们的孩子在和平的国度里衣食无忧,那一刻,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没有国就没有家。

 

我们下定决心要抓到这几个劫匪,冒着危险与队员们奋战两天,成功抓获了这四名劫匪。我去她们家中告诉这个喜讯,看到了巧蒂尔和她的妈妈脸上都露出了笑容,那一刻,我觉得我冒着危险离家万里,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持枪歹徒太嚣张,维和警察智抓匪

警察是个高风险的职业,维和警察更甚。2018年的11月8日凌晨1点左右,接报警称有一伙土匪正在难民营内持枪抢劫,我就带领来自加纳的持枪防爆警察一起去围堵这些土匪。

 

走投无路的土匪藏在难民的窝棚内朝我们开枪,一时间枪声大作,感觉子弹在我头顶和身边嗖嗖的穿过,可以说命悬一线,非常危险。我们当时只能躲在车身后面和土匪对峙,防暴警察为了避免伤及无辜只能朝天开枪震慑土匪。

 

后来愤怒的难民一拥而上抓住了两名土匪,一名土匪被现场用长矛刺死,另一名土匪被我们抢救出来。我们也从抓获的这名土匪口中,获得了其他土匪成员的信息。

 

掌握了这些信息后,我自告奋勇带领队员去会见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首领,说服他们协助抓捕这些土匪。

 

没多久,好消息传来,先后有20多名土匪被抓获,这也开创了联合国警察和当地武装力量直接合作打击犯罪的先例。

 

我刚当队长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持枪抢劫案件,任务结束的时候,持枪抢劫案件已经降到零,所有暴力犯罪案件已经降到去年同期的25%,难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我也为中国警察赢得了口碑和声誉。难民营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感谢联合国维和警察为难民营安全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其中专门提到了我本人;任务区警察总部内部考核组在给警察总监的报告中,用了outstanding”“杰出”这个词来赞扬我所做的工作

 

现在我已经结束任务回了国,感受着日新月异的现代化霸都的生活。思绪也偶尔会漂到遥远非洲的那个国度,想起我曾经保护过的那些平民。

 

我想我们真的非常幸运生活在一个和平富裕强大的国家,这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让我们的国家永世繁荣。

 

作者简介:张正辉,2012-2015年在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现任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下一条:我的管理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