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硕士研究生 >> 学位标准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标准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查看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标准

2016514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

1 专业基本情况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包括: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 MEM)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领会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掌握工程管理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下设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和物流工程管理个研究方向。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于2010年获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主要依托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办学,近年来我们在制造工程管理和IT工程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管理科学与工程2007年获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等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特色建设专业等。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年均发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论文(论著)百余篇(部),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

2 应具备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遵守职业道德与工程伦理规范,尊重知识产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勤奋敬业,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具有合作共事的团队精神;遵循严谨求是、进取创新的科学态度;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积极乐观;遵纪守法,具体社会责任感。

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及工程思维;具备宽广的行业背景和工程背景;具备工程实践素质和工程创新素质;具备综合运用资源,实现工程活动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素质。

3 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掌握自然辩证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政治理论知识;掌握职业理论知识和职业法规;掌握数学、逻辑学、统计学等基础知识;掌握论文写作、管理数据分析等方法手段;能够运用外语进行基本交流和阅读外文资料。

2)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包括一般工程管理知识和工程管理专业技术知识。

掌握一般工程管理类知识,具体包括战略与规划、工程决策等相关知识;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相关知识;工程管理中的组织、人力资源、财务和营销等相关知识;工程管理中的哲学、法律、生态、社会环境影响等相关知识。并注重这些知识在工程管理活动中的综合应用,以实现在现实约束条件下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目的。

为解决当今日益复杂的工程管理实际问题,学位申请者还需具备相关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知识,并能与一般工程管理知识相融合。例如:工程建设实施中的管理,包括规划、论证、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新产品、软件、设备、装备在论证、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革新、改造、转型、转轨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涉及产业、工程、科技的重大布局,战略发展研究与管理等四大类工程管理研究与实践方向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

研究生学习的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学位课程合格成绩为75分,非学位课程合格成绩为60分。课程学习、实践教学采用学分制,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总学分28-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为16-18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4 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专业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工程实践、研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论文撰写等培养环节,使得学生具备应用数学、科学及工程知识等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具备在满足道德、安全、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现实约束条件下的系统、组件或流程设计的能力,具备识别、归纳并采用技术、技能及必要的现代工程工具求解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包括:

1具有较高的政治和科学文化素养,精通一门外语;

2具备坚实的工程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掌握其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

3具有在工程管理专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从事工程研究、设计实施等能力

5具有较强的工程管理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6)熟悉工程管理专业的前沿成果和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法律和社会环境

7)能够正确运用工程管理专业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8能够独立承担工程管理工作;

9)能够总结和分享工程管理经验,撰写工程管理报告和学术论文;

10)能够担任助管、助教,协助或指导他人工作和学习。

2)通用能力:通过系统学习、社会实践、言传身教,使得学生具备以下通用能力:

1领导能力。包括多学科团队中的团队精神、协调能力、有效沟通的能力。

2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包括理解专业及道德责任的能力,工程对经济、技能及社会影响的领悟能力。

3终身学习的能力。包括对终身教育的认知能力及学习能力,对新知识的敏锐洞察能力。

5 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为实现对工程管理知识理解和掌握的深化和升华,熟练地将其应用于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达到知行合一,学位申请者需参加工程管理实践,掌握工程管理实践知识。实践训练包括:

1实践课程

选修学习典型工程实践课程,该课程一般由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工程或管理专家开设,包括管理前沿报告、产业界新出现的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实践、课程中的工程管理实例等。

2案例分析

在工程管理的相关必修和选修课程中,在课程讲授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剖析实际企业或工程项目案例,完成案例分析报告。

3工程管理实践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工程管理实践。工程管理实践采用学分制,不少于6学分。

工程管理实践教学可以在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或相关企业工程或生产现场进行,导师帮助所指导的研究生确定实践教学地点,制定工程管理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主要内容包括:通过专家讲座、专家研讨、专家咨询、案例分析、参观与体验等方式让学员深入领会和理解工程实践课程的内容,了解管理前沿和产业界新出现的工程管理问题,掌握实践教学单位主要工程管理过程和规范,参与一个工程实施管理。

工程管理实践结束后,学生根据实践内容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实践报告内容包括:实践教学单位的工程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特色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案例分析报告等。提交实践报告后,由实践活动所在企业(单位)就研究生实践学习情况给出鉴定,并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表》,由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联合评定成绩,签字通过后,交管理学院审核,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

4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至少阅读40篇在研究领域内以行业技术发展与工程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管理思想的应用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3000字以上的文献综述,综述本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包括研究现状、水平、发展趋势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开题报告应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等。课题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的课题。

5学术交流

在学期间应至少参加3次学术活动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

6 应完成的学位论文及其基本要求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当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基础知识、一般工程管理知识、工程管理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工程管理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实用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管理实践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应能体现出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反映出学生应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来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工程管理实践提供决策依据。选题应该有新意,对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具有指导意义,能体现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程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应以实践性论文为主,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案例分析、工程管理模型与方法、工程管理方案设计、工程管理诊断、工程调研报告等,其规范要求如下:

专题研究是围绕有代表性的某项新技术、成熟技术或工程项目实施中的工程管理问题开展的研究。

案例分析是对一项工程或一项技术进行剖析,发现其中存在的工程管理问题,并应用工程管理相关知识和方法,提出解决方案,总结经验教训。

工程管理模型与方法可以是实际工程管理中解决问题的分析框架、程序或步骤的设计,也可以是数学、仿真或算法模型的建立。

工程管理方案设计可以是对工程组织形式、人力资源配置、进度计划与控制及财务管理等设计的合理方案。

工程管理诊断是指对工程项目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深入分析,提出改进建议。

工程调研报告是应用科学的方法对某工程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调查研究报告,提出科学的决策建议。

学位论文内容包括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内容,正文应不少于3万字,撰写和排版格式参照《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选题新颖:选题紧密结合工程管理实践。

资料翔实:资料应该原始、真实、新颖、典型、具体,紧扣主题。如近3年的工程管理记录数据、统计数据、行业数据等。

论述严谨:论点表述准确精炼,论据严谨,论证过程逻辑缜密。

成果实用:成果可以是解决方案、经验总结、政策建议等。成果应侧重于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结论有新意,对解决类似问题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4)应取得的学术成果

本专业学历硕士生在学期间须取得下列成果之一,才能授予硕士学位。

1)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项,或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

2)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或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管理学科的国家一级学会、国家二级学会或其他学科的国家一级学会主办的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篇,且必须到会交流;

3)参与起草国家或行业标准,或市级以上政府研究报告,或市级以上政府发展规划,或省级以上行业发展规划(需明确署名)≥1

4)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

申请学位的所有学术成果均应与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且符合专业研究方向;论文、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成果,必须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申请者为第一作者(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发明人)、申请者为第二作者(发明人)。

5)论文评阅与答辩

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论文评阅与答辩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授予硕士专业学位工作办法》执行。

7 应遵守的学术道德

尊重他人的科技劳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以及研究伦理,恪守《合肥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实守信,学风严谨;遵守论文写作规范,严禁任何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擅自使用他人署名、他人实验数据或未公开的学术成果,未参加创作而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反对投机取巧,敢于同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不良的学术风气作斗争,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不做违背国家各项法纪之事。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