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硕士研究生 >> 学位标准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查看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2016 5  14 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

1 本学科研究方向与特色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本学科在多年研究和实践积累中,形成了如下主要研究方向:

1)战略管理

2)营销管理

3)生产运作管理

4)会计与财务管理

5)人力资源管理

6)企业信息资源管理

7)创新与创业管理

本学科面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创新需求,不断用新的理论和技术提升学科品质,形成了深度融合工商管理理论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和鲜明特色。

2 应具备的知识结构与学分要求

本学科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牢固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方向领域的管理方法和技术,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持续创新的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如下知识结构:

1)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掌握相关管理软件工具的使用;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及其对管理变革的影响,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商管理理论或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2)系统、深入地理解与掌握某学科方向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把握该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并熟练应用管理学的相关研究方法或工具,包括理论模型、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并形成独到的学术见解。

3)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进行学术交流,并撰写规范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硕士生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讨论专题、实践环节,并获得规定的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成绩不低于 75 分,非学位课不低于 60 分。

3 应具备的学术素养

1)具有综合人文素质,掌握基本哲学原理,了解本学科的相关知识和研究伦理,树立科学世界观和掌握系统方法论,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客观规律,遵守研究伦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持严谨的求是风格。

2)对工商管理学科抱有积极的求知欲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拥有严密的思维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合作精神,具备人际交流、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与系统的工商企业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相关学科知识,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能正确运用管理理论与方法、信息技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方法等,解决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

4)具有坚实的管理与经济理论基础,能够跟踪、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与学术动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研究视野,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从事本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

5)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国内外研究文献和进行口头或书面交流,能熟练正确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撰写学术论文。

4 应具有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能熟练查阅和使用工商管理学科重要的相关学术期刊和数据库;具备基本的文献搜集、整理和评析能力。硕士学习期间,研读国内外高水平文献不少于 60 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 1/3

2)科学研究能力。深入了解和认识工商管理学科已有的研究成果,理解和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扎实掌握工商管理学科规范的、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提炼科学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或合作开展理论或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同时善于以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口头方式,清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展现研究成果。

3)管理实践能力。通过实习或项目研究,深入实际部门或企业,注重观察、跟踪和总结管理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并运用管理理论和研究方法对此开展研究,以提出有价值的政策性建议,并能够胜任某一相关管理岗位的管理实践工作。

4)学术交流能力。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能力,能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无障碍地与其他研究者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具备简明、清晰、系统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的能力;另一方面,具备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项目研究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的能力。硕士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分组报告 1 次;参加校内举办的各种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不少于 8 次。

5)其他能力。具有一定的决策能力、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交能力;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批判精神、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 应完成的学位论文

1)选题与文献综述的要求

硕士生的学位论文选题与综述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硕士生应能够通过广泛阅读国内外研究文献,把握本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和前沿问题,或管理实践中的主要问题,以独特的研究视角,提炼和明确研究的主要问题,预期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贡献和应用价值。硕士生选题应符合学科研究方向,体现学科特色具有一定的新意。硕士生应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对有关文献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分析和评价,形成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 5000 字,查阅国内外重要学术文献数不少于 30 篇,其中外文文献数不少于 1/2

2)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规范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应该是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主题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充分、可靠,研究方法规范,分析和论证逻辑严谨,文字流畅,格式规范,结论不仅应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应符合《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学位论文一般主要由封面、独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插图和附表清单、主要符号表、引言、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和作者简介等部分组成并按先后顺序排列。硕士学位论文的格式必须规范化和标准化。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各类标题层级分明;正文必须文字表达流畅,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或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排版整齐规范;图表和公式标准;参考文献齐全并按标准编排;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

3)成果创新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体现出硕士生在本学科已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在管理理论或实践的研究中,有一定程度的创新能力,较好地解决工商管理学科或企业管理中的某一具体理论或实际问题,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必须得到导师及其指导团队的认可,能够通过论文评议专家、评审专家、答辩专家的评价。论文评阅与答辩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学术型研究生授予硕士学位工作办法》执行。硕士论文的创新性能通过研究过程中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获得相关科技奖励等成果加以佐证。

6 应取得的学术成果

本学科硕士生在学期间须取得下列成果之一,才能授予硕士学位。

1)发表 高水平论文 1篇。

2)获受理国家(国际)发明专利≥1 项。

3)获省部科技成果(含社科类)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有效获奖人)≥1 项。

注:申请学位的所有学术成果均应与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且符合学科研究方向;论文成果可包括专辑,但不含增刊;论文或专利成果,必须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申请者为第一作者(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发明人)、申请者为第二作者(发明人)。

7 应遵守的学术道德

尊重他人的科技劳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以及研究伦理,恪守《合肥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实守信,学风严谨;遵守论文写作规范,严禁任何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擅自使用他人署名、他人实验数据或未公开的学术成果,未参加创作而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反对投机取巧,敢于同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不良的学术风气作斗争,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不做违背国家各项法纪之事。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