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重寻将军故迹,再燃红军战旗”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探寻红色文化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17日,合肥工业大学赴金寨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重寻将军故迹,再燃红军战旗”为主题,前往金寨县红军广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体会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文化,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中,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在烽火岁月中仍被保存下来,如沧海遗珠一般,让人从中感受到无数先烈高呼爱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在数十年的革命中,10多万金寨英雄儿女参军,被追认的革命烈士有1万余人。长达十几米的一面墙壁上,刻满了烈士的名字,无声地诉说一个又一个悲壮的故事。在洪学智纪念馆,实践队员们领略了开国将领洪学智将军的生平——大别山之子,艰危屡善谋略,曲折愈显忠贞。其勇武其儒雅,其刚直其柔肠,无不令人肃然起敬,深刻践行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实践团队寻访博物馆馆长倪军,他向实践队员讲述了皮定钧将军和洪学智将军的革命故事,回忆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访革命博物馆的情形,对金寨县人民世代传承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作出了解读,并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要自强不息,要自我批评,要积极乐观。

之后,实践队员走访红军广场。广场上一件件浮雕,一级级台阶,见证了一支支红军主力部队与一名名牺牲革命烈士英魂。多年来,为弘扬和传承先烈精神,金寨人民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烈士,打造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金寨样板”。周方过程中,实践队员祭奠洪学智将军、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郑重地学习入党誓词,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用血泪、汗水、拼搏写就的百年,是顽强不屈、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的百年,但正是这些苦难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这些烈火炼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国发展史,漫漫亦灿灿。在数十年的革命疾风暴雨中,金寨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涌现了无数红色故事、红色英雄,广大青年将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将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行的灯、把准航向的舵、砥砺奋进的魂,永远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向海群/文 向海群/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走进安徽海螺聚焦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下一条:管理学院“‘三色’融合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暑期实践团赴霍山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