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在MICCAI 2021“手术行为三元组识别”国际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闫晓星   查看次数:

9月27日至10月1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第24届MICCAI(2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al Image Computing &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国际会议上,我院丁帅教授指导的“HFUT-MedIA”团队在“手术行为三元组识别”国际挑战赛(CholecTriplet 2021: Surgical Action Triplet Recognition)中取得季军的优异成绩。获奖团队成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宇轩、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浩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源波。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MICCAI是由国际医学图像计算和计算机辅助干预协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 Society)举办,跨医学影像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CAI)两个领域的综合性学术会议,被公认为是医学图像计算、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辅助介入等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

MICCAI 2021“手术行为三元组识别”国际挑战赛是由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美敦力、英伟达共同举办的一项国际竞赛,设置了“手术器械-术中行为-目标对象”多标签视频分类挑战任务,用以建立面向大规模微创手术视频的目标识别、行为理解、关联演化算法及其评估系统。这项竞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国家肿瘤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Meander医疗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美敦力公司和强生公司等。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表格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次获奖的图关联嵌入的多任务深度神经网络模型,重点突破了数据和知识融合驱动的“手术器械-术中行为-目标对象”多标签视频理解及关联演化分析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图卷积网络的手术视频标签关联嵌入结构,建立了带有先验关联关系的手术行为识别多任务主干网络,并设计了知识引导的共现频率估计、多标签映射与关联演化策略以增强模型精度和鲁棒性,能够为微创术中远程指导和术式培训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院杨善林院士带领的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研究团队与中国航天员中心、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等开展深入合作,在医联网与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诊疗机器人、非接触式健康感知方面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分级诊疗、舰艇卫勤、应急救援领域,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王浩/文 王浩/图 胡笑旋/审核)

相关链接:https://cholectriplet2021.grand-challenge.org/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银
下一条:管理学院分党校第66期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