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教学增色为育人添彩——缤纷时节的“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   查看次数: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每位教师肩负的使命。为了把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商管理系党支部邀请在“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孙超平老师,分享课程建设心得,为星期三下午的集中学习增色添彩。

授课质量,是课程类项目建设的重要评价指标。孙老师从校区领导听课评教说起,阐明点滴积累的重要性。为了不断提高“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公开课邀请了宣城校区管委会正处级调研员唐卫东教授、霍效忠处长、曹成付处长、袁革副主任等领导把脉,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什么是五位一体的双语教学体例呢?结合“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孙老师给出了样例。例如,①根据市场上竞争和垄断的关系,市场可以分为“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市场及完全垄断市场”等四种类型,从而提炼出主旨句“②完全竞争的对立面不是完全垄断,而是不完全竞争;同理,完全垄断的对立面也不是完全竞争,而是寡头垄断和垄断竞争(③The opposite of perfect competition is not monopoly but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and oligopoly, and vice versa.)”。④可以运用“完全竞争和完全垄断是市场经济的两种极端情况(The perfect competition and the monopoly are two extremes of the market economy.)”呼应主旨结构。⑤根据“A的对立面不是B而是非A”的结构,可以给出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系列辨证观。针对“放管服”改革,可以说“放的对立面不是管,而是不放。同理,管的对立面不是放,而是不管”。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自2016年从美国匹兹堡大学卡兹商学院访学归来,孙老师一直运用五位一体的双语教学体例撰写教育教学心得,不仅出版了合肥工业大学首批出版基金首部作品《五位一体的双语教学体例研究》,而且还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jxcgj720)。

为了方便学生深入把握五位一体的体例精髓,孙老师进一步把专著压缩成论文《五位一体的双语教学体例:范式、功能及应用》,发表在2021年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一期上。

独行快,众行远。为了深入推进“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课题组群策群力主讲公开课。课题组骨干成员傅为忠教授是全国师德标兵,为了主讲公开课,他还专程赴宣城校区为物流管理系师生奉献了一堂精彩的“经济学课程思政”公开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课程思政。课题组骨干成员许启发教授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勇评价他的“经济学课程思政”公开课时说,教学内容新、思政元素切入准、思维层阶高、改革示范性强。

除了依托两位具有“国字号头衔”的知名教授主讲“经济学课程思政”公开课,孙老师还从皖南诗作中挖掘经济学思想和经济学原理,探讨传统诗词与经济学的美美与共,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而且帮助学生习得了西方经济学思想,进一步了解了皖南古诗词。

为了丰富学生对皖南诗词的认识,孙老师组建了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探寻皖南古诗词中的经济学思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程参与指导,帮助学生提炼主旨,团队先后在人民日报数字联播网刊发10篇相关报道,宣城校区官方微信公众号(hfutxc2012)以“当古诗词遇上经济学∕这支三下乡队伍与敬亭山风、桃花潭水邂逅归来”为题,专程报道了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阅读量数以千计,点赞量数以百计。团队作品“缅怀先辈吾辈当自强——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师生瞻仰皖南事变烈士纪念馆”、“将教天下必定其家——探寻桃花潭义门和查济古村落家风家教文化”、“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敬亭山诗词中的经济学思想探微”等被媒体工大转载。学生在实践中陶冶了道德情操,增强了文化自信。

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探寻徽风皖韵诗作与西方经济学思想的美美与共,并依托人民数字联播网、安徽财经网、今日头条、新浪安徽等媒体传播报道“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受益于更多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同时这也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拓展。

西方经济学思想与东方传统文化的邂逅,形成了“经济学课程思政”的鲜明特色。孙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还把“经济学课程思政”公开课转化为文化专题巡讲课,服务于宣城银行业协会和黄山保险协会等金融企业。

孙老师持续创新教学,鼓励学生探寻家乡古诗词中的经济学思想撰写文章。物流管理专业胡真琳的《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张雅文的《微观经济学思想的皖南诗词注解》,市场营销专业吴瑕的《铅华净而风骨存——桐城诗作经济学思想探微》等作品,分别发表在《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人民日报社数字安徽》等媒体上。课堂内外的指导,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培养了学生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感情。

在孙老师分享的过程中,吴慈生教授时而凝神聚思,时而穿插点评,并希望大家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公司治理、面向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与宏观经济治理等结合起来,为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时代思考,同时吴教授还勉励孙老师要精耕细作,凝练特色,继续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教育教学类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在孙老师分享结束后,吴骏教授走上讲台,勉励他要做好教育教学接力棒的传承工作。系主任张强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大课程思政建设”的构想,希望全系老师联袂建设课程思政,凸显特色和亮点,争取在新一届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交出骄人的答卷。(文章作者赵沁娜,系“经济学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汇报人孙超平,系“经济学课程思政”课程负责人。

(文、图/赵沁娜 审核/汪小军)

上一条:我校获批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报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