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定 位:扎根于中国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信息时代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推动信息时代管理创新,成为“研究型、国际化、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管理学院。

使 命:探究先进管理理论,培育杰出管理英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人类科学文化。

愿 景:科学大师云集而至,一流学子心驰神往。

文 化: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

价值观:诚信、追求、合作、创新。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79年成立的管理工程系,1998年更名为管理学院。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在学科带头人杨善林院士带领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为核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逐步形成了“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的学院文化,学院发展呈现出“和谐、奋发”的良好局面。

——师资队伍建设。汇聚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师德师风优、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潜心教书育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21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6人。拥有“信息管理类专业教学团队”与“电子商务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面向企业的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为安徽省重点学科;拥有MBA、MPA、MEM、MPAcc等专业硕士学位点。

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持续探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5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部教材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以及“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

办学四十多年来,培养各类毕业生3万多人,一批杰出校友在其所在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或走上了关键领导岗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研究。学院拥有“智能互联系统的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等科研基地。

学院深度融合管理、信息、制造、能源和环境等科学与技术,在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空天系统管理、智慧能源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等交叉研究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安徽省人文社科奖一等奖3项,获评世界互联网最具领先性科技成果1项。

基础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会计研究、Management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Science Robotics、IEEE TPAMI、IEEE TKDE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

——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为社会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服务。例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一批成果被推广应用到经济、社会和国防等重要企业和部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决策需求,开展针对性、综合性、前瞻性和长远性的政策研究。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关于统筹疫后经济恢复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的建议》等政策建议。

积极举办和承办学术交流活动。主办《工程管理科技前沿》《运筹与管理》2种学术刊物,推动学术传播,引领学术发展。借助学术报告、科普报告、媒体采访、出版科普读物等,推进科学普及。主持推进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卷)的编纂工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和人类文化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交流合作。拥有“复杂产品制造过程优化与决策”111引智基地,引进了美国工程院院士Fred W. Glover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Nenad Mladenovic教授、乌克兰科学院院士Panos M. Pardalos教授等30余位国际一流学者,开展共同研究。

年均来访学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00多人次,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NFORMS主席、POM主席等。一批著名学者和企业高管被聘为兼职教授或顾问。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发挥我校工科特色和管理学科的优势领域,形成了“扎根于中国企业管理和工程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人才培养和学科特色。

——以探求具有中国特色和原创性的管理理论、方法、技术为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形成了“从管理实践中来,到管理实践中去”的科研特色。

——坚持在人才培养与攻克科学技术难题过程中汇聚队伍,以“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学院文化熏陶队伍,形成了“以学术大师领衔、团队紧密合作”的师资队伍建设特色。

——以攻克我国在管理实践和工程实践中的重大关键科学难题为目标,形成了国际团队与国内团队相互协同的国际交流合作特色。

(以上数据截止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