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08-07-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查看次数:
 


72下午,管理学院党委召集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骨干等20余名党员,就“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校党委宣传部长刘瑞平等同志应邀参加了讨论会。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惠芳同志主持会议并率先发言,畅谈对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与会党员纷纷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实际,有的党员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广泛讨论在过去和现在新的发展条件和背景下,解放思想对促进工作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正是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思想束缚,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赢得了学校、学院近年来快速的发展。

杨善林教授就讨论主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他在发言中着重谈了5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正是有了邓小平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倡导的思想解放运动,才有了我国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才带来了中国奇迹般的高速发展。第二,也是因为思想解放,也才有了合肥工业大学和管理学院的发展,应当说,30年前,学校是教学型大学,今天是教学研究型,明天将实现研究型的飞跃,这些发展都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在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中,也有两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第一次是关于“管理学科在工科学校的背景之下能否成长为一流学科?”、“管理学科能否也能作为一支重要的科学技术力量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的思想问题的解决,第二次是解决学院教学科研组织改革的问题,学院采取了打破传统,构建符合学科发展需要的组织类型,结果取得了成功的经验。管理学院的两次思想解放,一方面为发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解放思想仍然是以后发展的要求。今天的管理学院仍然有思想的束缚需要解放,比如我们管理学院能否在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地区发展为一流的学科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从解放思想的要求上回答,当然是说“可以!能够!”,但真正的发展还需要踏踏实实的、具体的工作的支撑。思想束缚是无形的,能够突破思想束缚,是发展的前提。第四,解放思想也要实事求是,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观作为指导。空洞地说解放思想没有意义,必须结合实际,科学地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学院发展,客观上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协调问题,本、硕、博、MBAMPA等各类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问题,如何形成、积累促进人才发展的队伍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新的发展思路认真解决。第五,解放思想也是永恒的话题。解放思想的必要性存在于这样一个机理中,即人类发展过程中,从经验到观念,观念的形成存在两个取向,一个取向是科学,积淀为人类的文明成果,另一个取向是伪科学,形成为阻碍人类进步的力量,需要破除,也因此说解放思想是永恒的行为、永恒的需要。为此,在我们的发展中永远都不能骄傲,因为发展没有止境,思想解放永远需要。

校党委宣传部长刘瑞平对讨论会作了总结和评价,他指出,发展的过程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过程也是不断促进发展的过程。从管理学院的实践来看,发展一是要改革,管理学院的许多改革为学校的改革提供了示范,另一方面,对学校提出的思想,也需要有理解和贯彻的过程。解放思想落脚在科学发展上,首先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其次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关系。刘部长最后提出,希望管理学院在解放思想研讨中继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潘轶山)

 

上一条:通 知
下一条:管理学院隆重举办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