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2021)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闫晓星   查看次数:

2021年8月21日,第三届(2021)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在线上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专业委员会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分会联合主办,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以“丝路电商与数字创新”为主题,聚焦于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究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理论方法成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添砖加瓦。本次年会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举行,并在全网直播。会议下设大会主会场以及“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分析”“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新零售运营与数智化管理”三个平行分会场。经过专委会的前期积极准备和广泛宣传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主会场线上会议和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人,分论坛线上会议和直播在线人数超过900人。开幕式由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专委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刘业政教授主持,介绍本次年会主要内容和参会嘉宾,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代表专委会致辞。

大会主会场特邀五位专家学者进行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首先进行“医联网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主题报告演讲,介绍医联网领域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作为报告主持人。

接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就“边疆乡村电子商务的拓展与实践”主题与参会学者进行讨论,分享边疆乡村电子商务的相关发展趋势与战略,北京科技大学闫相斌教授作为报告主持人。

然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就“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的融合探索”主题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分享讨论,合肥工业大学姜元春教授作为报告主持人。

接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李勇建教授就“制造业的平台模式治理与价值共创研究问题综述”主题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分享讨论,华中科技大学鲁耀斌教授作为报告主持人。

最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大学熊励教授就“我国跨境电商发展与政策组合维度关联性分析研究”主题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分享讨论,清华大学刘红岩教授作为报告主持人。

本次年会虽在线上进行,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参会的专家学者仍对相关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21日下午,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同时在云端进行。分论坛一以“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分析”为主题,报告演讲由合肥工业大学姜元春教授和孙见山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郭迅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静远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赵翔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夏雨副教授做主题报告演讲,分别就“智能系统环境下的行为数据偏差及其纠正策略”、“可解释人工智能及其管理应用”、“面向社会计算的行为大数据分析与研究”、“面向认知智能的大规模知识图谱技术进展”和“社会化商务环境下商家和消费者行为研究”主题与参会嘉宾和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工作感悟。

分论坛二以“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为主题,论坛由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和王有为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姜正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紫琼教授、复旦大学许博副教授、北京大学张颖婕助理教授与同济大学周志中研究员进行主题分享报告,分别就“Research on Innovation Diffusion and Management in the Digital Age”、“智慧电商管理信息系统研究”、“Can People Experience Romantic Lov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 Empirical Study of Intelligent Assistants”、“Profit vs. Equality? The Case of Financial Risk Assessment and A New Perspective of Alternative Data”和“手机App列表信息在信贷风险评估中的应用——基于互联网借贷平台的实证研究”为主题与参会嘉宾和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工作感悟。

分论坛三以“新零售运营与数智化管理”为主题,报告演讲由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王明征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教授、浙江大学陈熹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马修岩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俞鸿涛助理教授和浙江大学张源凯助理研究员,分别就“Joint Optimal Strategies on Pricing and Service Investment Based on an Online Pharmaceutical Platform”、“直播/短视频电商中的信息交互及其影响”、“The pricing behavior analysis for drivers with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in peer-to-peer ride-sharing platforms”、“数据驱动的电力设备故障个性化动态诊断与预测方法”和“Multi-warehouse package consolidation for split orders in online retailing”主题与参会嘉宾和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工作感悟。

各分论坛结束交流后,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展望,第三届(2021)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上一条: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21师生见面会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巡诊查房智能化机器人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