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度专职、兼职工程博士生导师增选及招生资格审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   查看次数: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相关单位及研究生导师:

为适应我校工程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强工程博士生导师(简称“工程博导”)队伍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工程博导增选及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程博导增选

1.增选范围

专职工程博导、兼职工程博导(已获工程博导资格者,无需申报。名单见《附件1-在岗工程博导名单》)。

2.增选条件

根据《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21〕201号)》和《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合工大政发〔2018〕165号)》:

(1)申请者须已取得我校博士生导师资格(含专职、兼职),师德师风考核合格。

(2)申请者的年龄,应满足《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教师退休规定(修订稿)(合工大党发〔2021〕18号)》文件的相关规定。

(3)具备学术型博导的基本业务条件;且主持相关工程领域、在研的国家级项目或单项到校经费≥100万元科研项目。

(4)校外兼职工程博导的任职资格条件应符合校内博导的任职基本条件和基本业务条件;任职者一般来自于国内外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等。

3.增选程序

(1)个人申请。专、兼职工程博导申请者,须分别填写《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表》,并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2)单位审核。所在学院(或科研机构)依照条件,认真审核与汇总推荐;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申请者,实行“一票否决”。

(3)分会审核。获得学院(或科研机构)推荐者,由学校工程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复审,并公示通过者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4)学校批准。公示无异议者和经过复核异议不成立的申请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批准,获得工程博导资格,由学位办备案。

二、工程博导招生资格审核

1.审核范围

在岗的全体专职和兼职工程博导。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审核同步进行。

2.审核条件

(1)招收工程博士的申请者,应满足所申请工程领域的研究方向要求,主持有所属工程领域的科研项目(单项可到校经费≥50万的国家级项目或单项到校经费≥100万的科技项目或到校总经费≥200万的科技项目),近3年内取得以下相应工程领域的学术成果之一 :

①取得国家级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工程科技项目验收通过的成果(前3),或省部级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工程科技项目验收通过的成果(前1)。

②获授权发明专利(第1)≥2项,且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本领域高水平论文≥3篇。

③参加制定颁布的国家/国际标准≥1项,且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本领域高水平论文累计≥3篇。

④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前10,二等前6)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前3,二等第1)。

(2)申请者应具有机械、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工程领域的研究背景,且满足相应工程领域的研究方向要求。

机械领域工程博导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于管理、机械、计算机、汽车交通、电物和仪器学院,且研究方向符合下列之一(排序不分先后):

①先进制造

②智能制造工程管理

③智能感知与机器人

④智能仪器与系统等领域

能源动力领域工程博导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于电气、材料、化学化工、土木、食品和资环学院,研究方向符合下列之一(排序不分先后):

①能源开发及利用;

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③绿色智能建筑;

④智慧能源管理。

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导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于生物食品、仪器、化学化工和管理学院,研究方向符合下列之一(排序不分先后):

①食品工程;

②制药工程;

③生物技术与工程;

④生物医学工程。

⑤智能医疗机器人

⑥智能医疗健康工程管理

(3)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申报我校工程博导,可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3.审核程序

(1)个人申请:工程博导申请者,应向申报学科所在学位分会提交《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及代表作、专利等证明材料复印件;

(2)分会审核:相关学院审核师德师风,存在师德师风问题者,实行“一票否决”;相关学院将《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及《附件7-工程博导招生资格审核通过人员名单汇总表》,报工程类专业学位分委会;工程类专业学位分委会对照审核条件,认真、规范地审核工程博导申请者的招生资格;

(3)结果公示:通过招生审核的人员名单需经学位办网页公示,公示期限应不少于3个工作日。

(4)学校审定:公示无异议者和经过复核异议不成立的申请者,经学位办复核、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批准,获得工程博导资格,列入2022年工程博士招生目录。

(国家级人才、斛兵学者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等符合免审条件者,若无欠缴研究生助研岗位津贴情况的,可直接列入汇总表)。

三、报送材料

1.申请者需向所在学院提交《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表》或《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近3年的获奖成果、科研项目、授权发明专利、论文和专著等证明材料(复印件,需单位盖章确认)。

2.相关学院将通过审核的《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表》、《附件8-工程博导单位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附件7-工程博导招生资格审核通过人员名单汇总表》的纸质版(单位领导签字且盖章)报送至行政2号楼321室、PDF电子签章版和WORD电子版发送到邮箱:34183299@qq.com。

四、要求及其他说明

1.请各学院(科研单位)务必及时通知到位,认真组织工程博导增选和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2.请各单位严格对照条件要求,做好科研项目、成果等认定和推荐工作。科研项目及经费(校科研系统信息)、专利、科技奖励、项目验收证明等均以科研院提供的信息为准,核心期刊(附件9)论文及相关检索证明,均须学院审核、确认。

3.申请者应对本人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各学院应认真核对,学校将组织复核。对于工程博导增选和招生资格审核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申报材料的有效时间均按自然年度计算。例如,近三年是指: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5.请各学院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推荐名单及其相关材料(含电子版)报送学位管理处。

学位管理处办公地点:行政楼(二)321室

联系人:

李超电话:62901234E-mail:34183299@qq.com

黄飞电话:62905968

研究生院

2022年3月31日

附件【附件1-9.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度学术新人提升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