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报告 >> 正文
报告题目:信息通信技术支撑智能电网建设
发布日期:2012-04-06  来源:超级管理员   查看次数:
 

报告人:刘建明 总经理、博士生导师

工作单位:

报告时间:2012-04-10(周二)下午14:30 – 16:30

报告地点:逸夫楼1109

 

报告人简介

刘建明: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8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曾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所所长,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国电信息中心主任等职务,现任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公司独立董事、总经理。华北电力大学、武汉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电力系统信息通信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了电力系统自动化、配电自动化、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方面50多项国家863973等重大研究课题和国内外合作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7项,提出12项技术标准。中国“基于电力线高速通信”科研项目的第一位负责人。20093月,组织研发并完成了中国首个基于电力线传输技术和传感网络技术的智能用电试点工程。组织研发了中国第一条商用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实现了电力光纤到户,为智能电网、智能用电、“三网融合”提供了技术基础。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报告内容包括信息通信技术(ICT)与智能电网、物联网技术及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电力光纤到户技术、先进的智能用电技术、智能用电小区及其发展等。

 

上一条:报告题目:组织内部员工知识共享行为作用机理研究
下一条:报告题目:新会计准则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