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硕士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查看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版)

一、学科基本情况

学科管理所属学院:管理学院           学科代码:1201      

获得授权时间:2000

二、学科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下简称本学科)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获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A的成绩,2017年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长期以来,本学科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以“探究先进管理理论,培育杰出管理英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人类科学文化”为使命,以“科学大师云集而至,一流学子心驰神往”为愿景,发挥我校工科特色和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将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作为学科发展的核心工作,深入研究管理类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扎根于中国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信息技术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信息时代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

本学科已经汇聚了一支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海外教学名师等在内的创新能力强、合作精神好、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本学科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管理系统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学科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大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年均发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论文(论著)百余篇(部),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

三、培养标准

本学科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崇高理想信念,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具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持续创新的能力的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信息时代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培养标准(Learning Goal)和具体目标(Learning Objective)如下:

 

LG1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LO1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科学人文素养和法律意识。

LO12 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伦理;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有持续的求知创新动力,能够正确认知和评价自己和社会;身心健康。

LG2 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LO21 具备坚实宽广的管理学、信息科学、统计学、运筹学等基础理论,系统深入地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

LO22 精通相关管理工具软件的使用。

LO23 熟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对管理变革的影响,深入了解和认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有的研究成果,理解和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

LG3 具备良好的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LO31 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问题发现能力;具备综合应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独立解决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LG4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LO41 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能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并融会贯通。

LO42 扎实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规范的、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

LO43 能够使用中英双语,以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口头方式,清晰地表达学术观点,展现研究成果。

LG5 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能力

LO51具有良好的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能够宏观把握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具有较好的预见未来的能力。

LO52 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开拓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够主动探索和创造新知识。

LG6 具备良好的人际管理能力

LO61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尊重他人的兴趣爱好、工作能力和岗位成就,具有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具有与他人合力推进工作的能力。

LO62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与人交流表达清晰,与人讨论积极主动,对解决问题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和应变能力。

四、主要研究方向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优化与决策理论与方法

3)电子商务和商务智能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5)工程与项目管理            6)行政管理与电子政务

7)服务科学与工程            8)社会管理工程

五、学制及学分

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制为4-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获批休学创业的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9年。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博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0学分;硕博连读研究生需修满硕士阶段学分(除必修环节外),进入博士阶段后另行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硕博期间总学分不少于45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6学分。

六、课程地图

课程名称

LG1

LG 2

LG 3

LG 4

LG 5

LG 6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英语

 

 

 

小波分析

 

 

 

偏微分方程

 

 

 

现代管理科学前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高级计量经济学

 

 

 

 

 

复杂系统理论与方法

 

 

 

 

二外日语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科研规范

 

 

 

 

 

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技术

 

 

 

 

博弈论

 

 

 

高级管理统计学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管理信息学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题

 

 

 

数据驱动的决策专题

 

 

 

工程与项目管理专题

 

 

电子商务专题

 

 

服务科学专题

 

公共管理专题

 

物流与供应链专题

 

 

 

七、课程关系图

 

 

 

 

 

 

八、实践教学地图

博士生必须积极参与到导师和研究所承担的科研课题研究工作中,在实际课题研究中,紧密结合管理实践,按照科学的研究范式,进行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案例研究和实验研究,努力提高解决实际管理与决策问题的能力。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实践能力(Practical Ability,  PA)如下:

PA1)具有较强文献检索和信息获取能力,能熟练通过互联网等各种信息技术和工具收集整理本学科领域前沿研究文献和相关研究数据。

PA2)能熟练掌握有关本学科规范研究方法和工具,能熟练掌握一种以上实证研究工具、系统仿真工具或实验平台。

PA3)能应用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管理问题,或具有信息系统工程化开发和应用的能力。

PA4)具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

PA5)具有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工程单位、金融单位的从事专门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PA6)具有在高等学校从事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能力。

实践课程名称

PA1

PA2

PA3

PA4

PA5

PA6

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

 

 

 

学术交流

 

实践环节

 

 

 

 

学位论文

九、课程设置方案

类别

      

学时

学分

考核学期

考核性质

备注

考试

考查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必修

英语

40

2

 

 

小波分析

32

2

 

 

选修

偏微分方程

32

2

 

 

现代管理科学前沿

32

2

 

 

必修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32

2

 

 

高级计量经济学

32

2

 

 

必修

2选一

复杂系统理论与方法

32

2

 

 

 

 

 

 

公共选修

二外(日语)

 

2

 

 

选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6

1

 

 

 

 

 

 

 

 

 

(公共选修课由校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统一设定)

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技术

32

2

 

 

方向选可一门

博弈论

32

2

 

 

高级管理统计学

32

2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32

2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题

32

2

 

 

数据驱动的决策专题

32

2

 

 

工程与项目管理专题

32

2

 

 

电子商务专题

32

2

 

 

服务科学专题

32

2

 

 

公共管理专题

32

2

 

 

供应链与库存模型专题

32

2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

 

 

 

 

计入总学分

中期考核

 

1

 

 

 

 

学术交流

 

1

 

 

 

 

实践环节

 

2

 

 

 

 

十、必修环节

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必须完成或通过如下必修环节,方能毕业。

1.文献阅读。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阅读至少100篇本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深入掌握本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沿,充分认识本领域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需求。在文献阅读的基础上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完成。开题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分析;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论证;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等。开题报告按“通过”、“不通过”两档评定成绩。对开题报告“不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允许在半年内修改完善后再次申请开题,仍未通过者取消博士研究生资格。

3.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是加强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一次阶段性考核。中期考核应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完成。博士研究生在中期考核时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阐述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期考核按“通过”、“不通过”两档评定成绩。对中期考核“不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允许在半年内修改完善后再次申请考核,仍未通过者取消博士研究生资格。

4.论文答辩。博士研究生完成了所有课程学习、实践和研究环节,成绩合格,成果达到学位标准的要求,方可提出答辩申请,并提交博士论文初稿,经导师同意和学院审核后,方能取得答辩资格。博士学位论文需通过查重查新、论文盲审、预答辩等环节,然后开展论文答辩,由答辩专家组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综合进行评议,给出答辩意见以及是否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5.学术交流。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必须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大型国内学术会议、校内举办的各种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在校期间至少需参加8次以上学术交流,其中至少有2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国内本学科一级学会年会,才可以获得相应学分。

6.实践环节。积极参与导师科研课题,充分发挥校内外科研实践基地的作用,践行知行统一,将课内实验、课外科技创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内外企业实训、科研实战以及管理岗位实习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团队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十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根据博士研究生的学些经历和研究经历,践行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多主体协同培养人才。

建立以导师为主导、学术团队合作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建立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博士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活动和实践活动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积极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开拓创新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十二、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生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学位论文课题研究,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是系统、完整、规范的学术论文,正文不少于5万字。

1.学位论文选题。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研究课题必须具备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应与省部级以上计划科研课题相结合或依托企事业单位重要的委托课题并从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2.学位论文内容。能围绕学科前沿问题或重大需求,开展深入的、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体现学位论文作者具有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对所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有广泛了解,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

3.学位论文形式。学位论文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创新性、规范性,表达清楚,论证严谨,引文准确、全面,行文规范,符合博士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

十三、其他说明

无。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