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项目 >> 博士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系统管理员   查看次数:

 

1.学科基本情况

所属学院:管理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

获得时间:2000

2.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是2000年获博士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获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取得并列第六的好成绩。现有一支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特色建设专业。本学科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决策科学与技术、优化理论与方法、电子商务、工程与项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每年发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论文(著)近百篇(部)。

3.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掌握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等多领域知识、相关方法技术和研究范式,以及具有全面、系统地把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研究前沿动态、提出研究问题、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等工具和手段、解决管理工程实践问题和持续创新的能力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级研究人才。本学科所培养的人才应该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

作为管理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学科,本学科培养的学生,在导师和团队的指导下,必须积极参与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具体研究工作中,努力具备如下知识、素质和能力要求(Learning Objectives,  LO

LO1)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务实的科学精神、精湛的学术素养、良好的人文情怀、优良的社会责任和宽阔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坚守学术道德,为了管理科学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LO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通晓学科发展前沿和国际化准则,深谙中国管理实践和应用规律,具有应用信息技术和系统有效分析抽取相关知识的能力,具备从数据有效性、问题意义、成果原理等方面进行学术鉴别的能力。

LO3)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或探索解决管理工程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能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并融会贯通,具有强烈的科学探索精神、学术创新能力。

LO4)具有运用不同语言(含一门外国语)进行有效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系统全局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自我奉献精神,合能成团队,独能成“慎独”。

4.主要研究方向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优化与决策理论与方法

3)电子商务和商务智能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5)工程与项目管理         6)行政管理与电子政务

7)服务科学与工程         8)社会管理工程

5.学制及学分

学制3-4年,最长不超过6年,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0个学分。

6.课程地图

课程名称

LO1

LO2

LO3

LO4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外语

 

 

小波分析

 

 

偏微分方程

 

 

博弈论

 

 

系统科学

高级运筹学

高级人工智能

 

 

高级管理统计学

 

 

高级经济学

管理研究方法论

二外日语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管理信息学

 

 

信息系统技术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项目管理

电子商务专题

 

 

企业管理专题

公共管理专题

库存模型专题

 

 

 

7.课程关系图

8.实践能力标准

博士生必须积极参与到导师和研究所承担的科研课题研究工作中,在实际课题研究中,紧密结合管理实践,按照科学的研究范式,进行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案例研究和实验研究,努力提高解决实际管理与决策问题的能力。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如下实践能力(Practical Ability,  PA):

PA1)具有较强文献检索和信息获取能力,能熟练通过互联网等各种信息技术和工具收集整理本学科领域前沿研究文献和相关研究数据。

PA2)能熟练掌握有关本学科规范研究方法和工具,能熟练掌握一种以上实证研究工具、系统仿真工具或实验平台。

PA3)能应用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管理问题,或具有信息系统工程化开发和应用的能力。

PA4)具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

PA5)具有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工程单位、金融单位的从事专门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9实践教学地图

实践课程名称

PA1

PA2

PA3

PA4

PA5

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学术交流

 

实践环节(助教、助管)

 

 

 

参与导师科研课题

学位论文

10课程设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类别

     

学时

学分

考核学期

考核性质

备注

考试

考查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必修

外语

60

2

 

 

 

小波分析

32

2

 

 

 

选修

偏微分方程

32

2

 

 

 

专业学位课程

博弈论

32

2

 

 

 

选修

不低于2学分

系统科学

32

2

 

 

 

高级运筹学

32

2

 

 

 

选修

不低于4学分

高级人工智能

32

2

 

 

 

高级管理统计学

32

2

 

 

 

高级经济学

32

2

 

 

 

管理研究方法论

32

2

 

 

 

 

 

 

 

二外日语

100

2

 

 

 

选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6

0

 

 

 

专业

选修

课程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32

2

 

 

 

选修学分应满足规定最低总学分要求

管理信息学

32

2

 

 

 

信息系统技术

32

2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项目管理

32

2

 

 

 

电子商务专题

32

2

 

 

 

企业管理专题

32

2

 

 

 

公共管理专题

32

2

 

 

 

库存模型专题

32

2

 

 

 

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必修、计入总学分

中期考核

 

1

 

 

 

 

 

学术交流

 

1

 

 

 

 

 

实践环节(助管、助教)

96

2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