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24日—26日,管理学院赴新疆以“民族团结我践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兵团精神不仅是兵团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也是兵团人与地方各民族群众友好相处,团结一致的力量源泉。实践团队第一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这里承载着新中国屯垦戍边的革命历史,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窗口。曾经的石河子,戈壁荒滩,人烟稀少,是一代又一代兵团军垦人的持续奋斗,谱写了沙漠变绿洲,戈壁建新城的壮美诗篇。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军大衣,让人从中感受到无数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刻体会到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历史使命。

实践团队在军垦博物馆寻访了在疆的结亲干部、援疆干部及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在采访过程中老党员陈建设说到: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民族人民心连心,我们各族人民也要像天山雪松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共同建设我们大美新疆。”

书写结亲音符,共谱团结乐章。结亲干部杨文杨老师与两个回族家庭结了亲戚,他说:“民族团结是每个人的责任,维护和谐的社会氛围是各族人民的责任。如果人人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必能推进新疆的繁荣发展。”

新疆行,援疆情。援疆干部杨丽丽说:“有一种梦想叫做新疆。”有一群人,肩负党和国家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祖国西部,把边疆视为家乡,在天山南北倾情倾力倾智,书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援疆赞歌。

实践团队的第二站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国际大巴扎,体验民族风情,欣赏民族特色。热闹的广场上,悠扬的异域乐调响起,实践团队队员与来自外地的旅客共舞,和着欢乐的节拍,优美地舒展着身姿。不到新疆,不知西域之美!在这里,有民族特色美食、民族乐器、民族工艺品等,让人目不暇接。实践团队在这里感受新疆特色文化风情,体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魅力。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融合。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正在不断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下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践团队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民族团结大家庭,开展团结教育课堂,与国学班的孩子们一起共学习、同快乐、互分享。实践团队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生动形象的图片为孩子们讲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悠久历史的中国结、唐代的叉手礼、藏族的哈达,傣族的泼水节,徽州历史名人詹天佑……此次民族团结教育课堂的开展,向小朋友们普及了民族文化基本知识,增强了孩子们心中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各族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最后,实践团队以“寻民族发展历史,燃民族团结之心”为主题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在了解新疆发展史、民族文化发展史的基础上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团结催生希望,奋斗铸就辉煌。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民族团结政策的理解与认识,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广大青年将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画好同心圆,共谱幸福篇,让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向海群/文 向海群/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赴马鞍山市开展“寻访江淮,探寻古典诗词中的经济哲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