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QCA方法与因果复杂性研究
发布日期:2017-09-19  来源:杨继盛   查看次数:

报告人简介

杜运周,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访问学者(2012.5.12-2013.5.31)。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理事。曾获南开大学博士生优秀奖学金“特等奖”及“南开十杰”称号(2009)。主要研究领域:制度与制度逻辑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组态视角与QCA方法、本土逻辑与新企业成长战略等。承担中外文期刊《管理世界》、《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Entrepreneurship & Regional Development: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管理学季刊》、《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编委)、《财贸研究》(编委)等期刊的匿名评审人。2017年翻译出版了国内第一本QCA方法书《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超越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新方法》。在《管理世界》发表了QCA方法论文“组态视角与定性比较分析(QCA):管理学研究的一条新道路”(2017)。

报告简介

定性比较分析方法(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 QCA)超越了定性与定量的划分界限,通过将案例视为条件的组态,用条件组态取代自变量、组态思想代替净效应思想、集合关系代替相关关系,整合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优势,使社会学研究从线性分析步入到了一个“集合”分析的时代。使得因果复杂性分析在方法实现上得到了有效支撑;由于结合了定性与定量研究的优势,这种QCA方法既适用于小样本、中等样本的案例研究,也适用于大样本的量化分析;也大大提升了理论的实践切题性,使组态比较分析在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QCA研究与传统方法的差异、基本设计原理及在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上一条:实验室科研成果亮相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
下一条:政府数据治理:理论嬗变及实践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