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科基地 >> 正文
亲社会行为和经济绩效:基于在线心理健康社区的研究
发布日期:2023-08-15  来源:   查看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8月14日星期五15:30-17:0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第三报告厅

人:颜志军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报告题目:亲社会行为和经济绩效:基于在线心理健康社区的研究

报告简介:

随着在线心理健康平台的发展,心理医生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然而,人们对医生这类专业人士的在线亲社会行为及其对医生经济收入的影响却缺乏研究。本文以在线心理健康社区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亲社会行为(即提供免费服务)对医生未来经济绩效的影响,并剖析关系资本和声誉资本的潜在中介作用。本文基于信号和承诺理论并使用来自中国在线心理健康社区的面板数据集进行了实证分析,检验了提出的假设。研究结果表明,心理医生的历史亲社会行为对其未来经济收入有积极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会通过关系资本这一变量表现出来。然而,亲社会行为产生的声誉资本并不能显著调节亲社会行为对经济收入的影响。本文研究工作为在线心理健康平台上的服务提供和医生表现提供了重要启示。

报告人简介:

颜志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分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863课题、“十五”科技攻关专题等重要科研课题40余项。在MIS Quarterly、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或哲学社会科学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优秀成果奖。

上一条:刘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下一条:Wang Weiguang: Socializing Social Bots on Social Medi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