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研究员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闫晓星   查看次数:

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张荣桥系统介绍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的相关背景、研制历程、重要飞行过程和关键技术挑战以及目前的进展状况,并对行星探测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张荣桥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和一段视频”“记者的祝贺”“指挥员的一句感叹”“一个无声的拥抱” 四个故事,回顾了“天问一号”探测器设计、发射、着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我国航天人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背后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瞬间,并分享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时采集的珍贵实况影像。张荣桥指出,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业界发展战略专家“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下好先手棋”的前瞻意识,离不开主管部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最根本的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助力续写星际航行新高度。

余其俊对张荣桥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天问一号开启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行星探测时代,天问一号任务的成功是中国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成就。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坚持自主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航天不仅引领着科技的进步,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努力拼搏奋斗的意义。希望全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中国航天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新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工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向科学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管理学院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张荣桥向学校赠送了珍贵的《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

http://news.hfut.edu.cn/__local/5/03/AD/68EF79E3C2C40904E9C4D84D0FD_624A516D_11AD5.jpg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工业报国心”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青年学子走近科学家,近距离感悟科研工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杰出的科研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引导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心怀“国之大者”,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汇聚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合工大学子的壮丽篇章。

(田文祥/文宁浪沙/图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智能互联系统的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
下一条:学院师生开发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