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新闻 >> 正文
“导师如何带好研究生”——党员活动日纪实之一
发布日期:2018-05-03  来源:凡菊   查看次数:

      如何带好研究生可能是每一位硕导都面临的难题。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则是高校肩负起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的关键所在。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工商系、会计系和电商系三系支部联合策划组织了 “导师如何带好研究生” 党员活动日专题活动。

      2018年5月2日下午2点半,3个系的研究生导师齐聚管理学院1号楼1213教室。首先,工商管理系资深教授许启发老师传经送宝,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心得。许老师从入学教育、制度规范、系统训练和初步成效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入学教育环节,许老师强调一定要研究生清楚了解为什么读研究生?应该怎么读研究生?我们的期望、我们的要求和不要求。许老师讲到新学期开始他都会召开会议,要求研究生认真梳理上学期工作,研究工作进展以及新学期工作计划(主要目标、研究工作和质量要求);在制度规范环节,许老师介绍了他们研究所的一些制度规范,包括例会制度(研究生学术报告安排表)、请假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办公室管理、服务器管理、作息时间安排、论文写作与投稿等;在系统训练环节,许老师提到了他的主要做法,有课程体系、培训体系(基本模型与方法、R软件、Python软件、WORD、ENDNOTE等)以及是同门师兄师姐的传帮带,通过这一系列环节,研究生对要做的研究方向和方法已经有了系统的认知和了解,可以独立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初步成效环节,许老师展示了目前他们所里研究生做的主要科研工作、发表的论文和专利。从许老师的经验分享中,我们可以看出许老师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化做法,成果显著。

      然后,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何建民老师认为每位硕士生导师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带研究生的方式方法。何老师谈到,研究生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要有敢为先、敢想敢干的创新创业能力。傅为忠老师认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作为导师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张晨老师提出如何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何将科研能力提升和专业能力资格提升统一起来;姜元春老师则就如何让学生做一些感兴趣的课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许多年轻老师也针对自己带研究生过程中的困惑向在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提问,与会老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现场反响热烈。 

      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主题契合各位老师的工作,也能够给各位老师提供有价值的帮助,热切期望以后还有类似的活动开展。

                                                                                                工商管理系党支部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为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条:潘莉教授为管理学院学生上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