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光辉璀璨百年史,感悟追寻延安魂”党史学习教育团赴延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20日至24日,管理学院“光辉璀璨百年史,感悟追寻延安魂”党史学习教育团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了解发生在延安这片土地上的党的故事。

嘉岭葱茏碧水流,巍巍宝塔定延州。延安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宝塔山。位于宝塔山上的延安宝塔(岭山寺塔)是中国的革命精神标识,1937年1月,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进驻延安,这座古塔也焕发了青春,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标灯”。团队成员在宝塔山下翩翩起舞,用舞蹈诉说对于伟大革命的敬畏,迎接党的二十大。“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凝聚着人们对于宝塔山的无限向往和深深的眷恋,我们在宝塔山下深情朗诵《回延安》,歌颂延安精神。

芳华再现展红颜,西北人民共克坚。延安第二站来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延安时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作出巨大贡献。如今,西北局革命旧址成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透过浮雕,蜡像,我们仿佛触碰到历史,回到了那场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大生产运动。

实事求是之于延安精神,存于千军万马之间。延安第三站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一首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竟然诞生于一张小炕桌。一匹立下赫赫战功的小青马,为何现在还“站”在纪念馆内?“实事求是”这四个汉字,背后竟藏着千军万马的凶险。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一砖一瓦述革命,一渠一处知历程。初到枣园,天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漫步在伟人曾经走过的林荫小道上,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这里保留了有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任弼时同志旧居,是中共中央1944-1947年在延安的驻地,错落有致的窑洞里,是简约干净的布置,每一个小物件都是前辈们生活过的痕迹。我们的团队成员,在这里穿上了老红军和农民工的衣服,进行了情景剧演绎,沉浸式感受毛主席在枣园居住期间“军民团结一家亲,双拥花开别样红”的鱼水之情。在参观期间,我们还全程开启了直播,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取得户外排行榜第9的好成绩。利用互联网,让更多的人能够跟我们一起感受枣园的历史,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找寻中共七大足迹,重温延安红色经典。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1938-1947年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召开过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至今会址仍存,虽年份久远,但依旧不减当年庄严的气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毛主席当年说过的话,没有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哪里来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一排排简陋的窑洞,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朴素的陈设,带领着我们团队成员们,穿越历史的长河,发掘其背后的动人故事,感受前辈们的荣耀与苦难。

土窑洞里七年洒热血,阳光路下奋进新时代。来到梁家河村,与团队成员的想象不同,美丽、干净、整洁是这里的代名词,这里俨然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先进的村庄。走进村史馆,我们见证了梁家河由贫穷到小康的发展历程;走进知青旧居,我们看见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乡亲们喝着茶畅谈发展的情景;走进沼气池,我们看见了当年大家伙热火朝天团结一心的建设场面。原来的坎坷的乡间小道现在已然变成了宽阔平整的大马路,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感受着五十多年前这片黄土地上的人民和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的历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引导青年一代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血脉,延安是我们团队主动选择社会实践的落脚点,也是我们接受红色教育,学习延安精神的出发点。此次红色之旅,激励着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高举青春奋斗的旗帜,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和老一辈革命家一样,尽己所能,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实现祖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奋斗!

(田文祥/文 杨子玉/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精管明理,梦想起航”2022级新生入学前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探寻特区乡村新发展,重走总书记军营考察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厦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