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探寻特区乡村新发展,重走总书记军营考察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厦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25日-27日,管理学院“探寻特区乡村新发展,重走总书记军营考察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厦门前往军营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高扬青春筑梦之旅的旗帜,学习生态思想引领新发展。

“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军营村考察中,提出了重要生态思想,为高山乡村发展指引了新思路。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军营高山初心使命馆,这里保存着习近平总书记于1986年与1998年两度莅临军营村考察的珍贵资料,是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考察精神的重要窗口。曾经的军营村,山脊荒秃、贫困不堪、民不聊生,是生态思想引领下村民三十余载的持续奋斗,才化荒山为翠绿柿林,化贫田为水墨茶乡。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军营村脱贫致富的源泉,也是军营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回归初心参使命,采访亲历知实情。”团队第二站前往两次考察旧址杨文王旧居和高泉国旧居。队员们在杨文王旧居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揭”的精神,并拜访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的亲历者高泉国老书记。回忆当年的考察情形,老书记侃侃而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作风高度赞扬。谈到现状,老书记感概于村内发展瓶颈,遗憾年轻血液的缺失,鼓励青年人奋战在国家一线,为国为家贡献青春力量。

“直播推广茶文化,云游生态军营乡。”根据前期实地走访,团队了解了军营村实地产业情况,并策划了“生态军营,云游茶乡”茶文化线上旅游体验直播。队员们跟随军营村制茶村民前往当地茶园开展采茶、制茶活动,在师傅的带领下前往当地茶园采摘茶叶,领略壮美云雾梯田,并在茶工坊亲身体验了制茶的萎凋、发酵、杀青、翻炒、揉捻和干燥过程。此次采茶、制茶活动全程在抖音平台网络直播,点赞量一度破万。以云直播用镜头向全国各地的观众们展示了军营村的高山茶业,传播茶文化,为高山产业宣传开拓了新思路。

“党建引领促发展,共展高山新风貌。”闽山闽水物华新。随着《习近平在厦门》等中央指导读物的出版,越来越多的学者与团队追随总书记两次考察路,来到军营村寻找初心。在采访中,军营村村委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高泉伟同志总结:“我们军营村都是在党建的引领下发展”。团队内化作风态度,凝练为团队特色调研方法——“回音调研法”,在二次回访中,向高书记汇报了几天的调研数据与访谈成果,并呈上了学习成果回访书,以一份满意的答卷结束了本次青春筑梦之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重温党和人民为美好愿景不断奋斗的光辉岁月,感受“青年筑梦行,生态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赓续引领思想,牢记书记嘱托,广大青年将立志深入一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扬青春之帆,汇萤火之炬,让新时代高山乡村高质量发展更续华章。

(向海群/文 向海群/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光辉璀璨百年史,感悟追寻延安魂”党史学习教育团赴延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