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三色’融合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暑期实践团赴霍山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16至18日,管理学院“‘三色’融合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霍山县开展发展成就观察调研实践活动。

太平畈乡巧致富,绿野石斛觅仙踪。实践团队第一站聚焦霍山特色产业石斛,走进中国中药霍山石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石斛之乡”太平畈乡。近年来,霍山县始终把做优做强霍山石斛产业作为工作重点,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霍山石斛资源,助力“西山药库”建设和乡村振兴。实践团队邀约中国中药霍山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大学经理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结束后,孙经理带领实践团队一同参观了公司的石斛幼苗组培实验室;在太平畈乡,实践团队参观了石斛文化博物馆,从中学习了解了石斛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渊源,同时深入太平畈乡的石斛核心种植区,走进石斛原生生长环境,感受生于岩石之上隐于山林之间的石斛魅力。

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兴创新篇。实践团队第二站走进“温泉小镇”陡沙河村,对陡沙河村扶贫工作干部谢语以及当地居民进行多方位的采访和调查。通过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调研,团队了解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当地政府和企业密切配合,践行两山理论,依托霍山县优越的自然环境建立健全以温泉小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机制,通过温泉小镇吸引游客,带动以住宿、农家乐为例的相关产业发展,为村民创收致富。驻村工作队选派干部谢语表示,当前乡村工作的重心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陡沙河村仍存在因病返贫的隐患,对此,陡沙河村采取政府低保医保和集体经济收入两种措施来防止村民因病返贫。

悠悠庐剧咏流传,戏韵神采振新村。实践团队第三站探访庐剧,走进霍山县文化馆。皖西庐剧,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曲调柔美、唱腔圆润、表情感人而著称,代表着六安的文化品牌和综合艺术形象。群众是戏曲繁荣的基础,庐剧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生活的土壤。实践团队与庐剧传承人刘家瑾以及庐剧协会会长刘启文等人深入探讨了庐剧的起源、发展过程和成长方向,就如何培养新生代传承人交换想法,进一步探究庐剧文化在当代社会继承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探求庐剧文化的内涵。

本次实践活动迈进霍山,探寻并记录霍山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的内在精神。实践团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察乡村建设发展成就,潜心凝练脱贫攻坚精神谱系,在其中领悟党建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号召青年群体勇担青春使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

(王宏蕾/文 综合/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重寻将军故迹,再燃红军战旗”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探寻红色文化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安全教育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