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实验室调研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胡笑旋   查看次数: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我校调研。李锦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向全省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政府副省长王翠凤,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春末的校园,绿荫如盖,生机蓬勃。上午8时30分许,李锦斌一行来到屯溪路校区科技楼,在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的陪同下,走进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地了解我校科研团队在智能微创诊疗系统、智能能源管理系统、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及市场应用情况。得知一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李锦斌高兴地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要依托一流学科建设,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努力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在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久兴教授向李锦斌一行介绍了我校科研团队针对航天领域对高性能单晶体材料的重大需求,打破了国外禁运,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和制备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实践17号卫星,使我校成为国内唯一通过航天第五研究院资质审核单位的有关情况。李锦斌饶有兴致地看新材料样品、问新技术进展,勉励科研人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紧贴高端制造需求,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上午10时许,李锦斌一行驱车抵达翡翠湖校区。正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举行的我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用整齐的展板、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和丰富的创新产品集中展示了学校始终坚持科学研究面向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内外学术前沿,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中取得的累累硕果。在图书馆南广场,由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刘蕴博研究员主持整车技术开发的轻量化电动汽车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段泽民教授主持研发的飞机雷电防护关键技术系统正在进行实物展示。刘蕴博研究员科研团队创新性地采用精密铸造、一体化底盘设计和轮毂驱动等一系列新技术研发的轻量化电动汽车,在保证车辆安全性、可靠耐久等性能前提下,实现整车减重200千克,续航里程大幅提升。段泽民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攻克了大量飞机雷电防护关键技术,建立了我国飞机雷电防护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力支撑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

李锦斌听取了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关于学校科技创新成果的汇报。在每一项科技成果前,李锦斌仔细观看,详细询问研发和转化等情况,对学校与地方合作建设产业共性研发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再三叮嘱,要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新模式,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李锦斌在翡翠科教楼第四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关于学校总体发展情况的汇报,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学院杨善林教授,教务部部长陈翌庆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汪萌教授,科研院院长郑磊教授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发展、科研成果转化所作的发言后,李锦斌说,合工大建校70多年以来,始终深怀“工业报国”之志,紧扣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安徽发展、国家进步特别是制造业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合工大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凝聚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厚爱;合工大是一所孕育英才俊杰的大学,培养了众多享誉业界的优秀人才;合工大是一所勇攀科学高峰的大学,创造了一批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合工大是一所倾情奉献地方的大学,助推了安徽高质量发展。

李锦斌指出,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以建设“双一流”为引领,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基础,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一要在增强“竞争力”上下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平台上高端。创新是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主动融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平台、高端科研平台、应用技术研究平台,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二要在增强“支撑力”上下功夫,推动人才培养建设上高端。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人才才能赢得未来,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大树”与“小草”并育、“硬激励”与“软环境”并优、“坚守”与“出新”并行,培养引进集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三要在增强“引领力”上下功夫,推动信息化发展上高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围绕加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究、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发力,攻坚克难,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四要在增强“创造力”上下功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水平上高端。坚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坚持知行合一,抓住打造“制造强省”、加快“三重一创”建设等重大机遇,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探索建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产业之果”。

李锦斌强调,合工大是中国的工大,也是安徽的工大。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当好“服务员”,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力度;当好“辅导员”,尊重知识、爱护青年,为广大师生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当好“组织员”,深化校地共建,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努力把高校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安徽的发展优势,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袁自煌在汇报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四个服务”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建设重点工作。

袁自煌表示,全校师生员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李锦斌书记对学校的鼓励鞭策和指导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方案,落实好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学校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不辜负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合肥工业大学的厚爱。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合肥工业大学将与全省人民共同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方正,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中,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余三元,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徐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常委办主任夏少权,省人才办主任朱春旭,省财政厅副厅长朱艾勇,省公安厅警卫局局长徐铁民;我校党政领导陆林、陈刚、刘志峰、闫平、季益洪、陈鸿海参加了调研活动。

1.jpg

 

李锦斌一行在我校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

3.jpg

4.jpg

5.jpg

李锦斌一行参观我校科技创新成果展

6.jpg

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

7.jpg

座谈会会场

 

 

 

上一条:管理学院承办“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
下一条:大数据时代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