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刘心报教授为管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11-06  来源:超级管理员   查看次数:
 

    管理学院老师杨善林、刘心报、安涛主持的项目《离散制造业生产优化与执行系统》刚刚荣获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管理学院的又一丰硕成果!首先为我们的老师喝彩!
    11月5日晚上19:00,刘心报教授在刚刚进行完项目答辩的基础上,马不停蹄的赶到管理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呈现了这一振奋人心的项目并作了精彩报告,倪志伟教授担任报告会主持并向刘教授表示祝贺。
    刘心报教授是我校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会员,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主要从事运筹与系统控制、决策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此次项目来源于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马鞍山钢铁公司车轮公司),刘教授从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创新点、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应用情况及经济社会效益四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重点针对企业之前面临的问题(配切率低、产能不能充分发挥、单位产品能耗高、库存成本较高)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展开工作:优化下料问题研究、轮箍生产调度问题研究、车轮生产调度问题研究、智能制造执行系统的开发。提出了基因信息熵的概念,进行局部优化算子方面的改进。最终使得企业配切率提高4%,生产效率提高5%,在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报告会结束之际,刘教授更提出了一些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看法。他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类比,指出“科学研究来源于实际问题,但又高于实际问题”,强调从实际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这个提炼是一个高度的抽象,抽象为复杂问题的研究,然后再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产生效益,同时我们可以多发表一些有实际应用背景的文章。
    最后,刘教授以“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结束了此次报告会,并给大家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上一条:孙铮教授来管理学院作报告
下一条:任明仑老师为管院师生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