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闫晓星   查看次数:

4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电商教指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合肥工业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文科与电子商务类专业建设”。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电商教指委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电商教指委副主任覃征教授、孙宝文教授、陈进教授、刘兰娟教授、章剑林教授、彭丽芳教授、贺盛瑜教授、李琪教授以及教指委全体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教指委秘书长张润彤教授和副秘书长华迎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梁樑校长致辞。梁樑校长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发展情况,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办学特色,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积极推动我校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杨善林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新时代背景对“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强调学科建设要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推动学科建设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电商教指委主任刘军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承办此次会议的合肥工业大学表示感谢,并指出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杨院士带领下体现了鲜明的工管结合特点,走在新文科建设前列。刘军强调,本次会议聚焦新文科建设主题,能够在工科底蕴深厚的合肥工业大学召开,既是交流也是学习的机会,对电子商务新文科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军总结了2021年1-4月教指委在教育部马工程重点建设教材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师资培训、教指委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对下半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强调了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经验交流与培训等重点工作安排。

教指委副主任刘兰娟教授、覃征教授、孙宝文教授、陈进教授、教指委委员张荣刚教授和教指委副秘书长华迎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中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交叉”、“教学科研并重促进新文科建设”、“新文科背景下金融科技类课程改革创新”、“新文科中电子商务与法律专业融合”、“新文科背景下《网络营销》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随后,电商教指委认证工作组组长刘兰娟副主任对电子商务类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标准研制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分享。全体委员围绕以上议题进行讨论交流。

最后,刘军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号召全体委员按工作安排高质量履行职责,并在下半年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次会议是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一次集中研讨,对推动专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会后,参会委员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对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电商物流等领域的特色有了进一步了解。

(孙见山/文 孙见山/图 汪小军/审核)

上一条:黄有方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5期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班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