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不约而桐”暑期调研队赴贵州桐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   查看次数:

7月23日至28日,管理学院“不约而桐”暑期调研队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燎原镇蟠龙社区开展了以“回顾脱贫攻坚史 助力乡村振兴路”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红色革命圣地,展望乡村振兴旅游新出路。实践团队仰望战斗遗址纪念碑、走过长空桥、遥望雁鸣塔、眺望娄山关,重走百仗梯、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不惧艰苦的精神。同时,团队也组织了实地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发现,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农村发展的新形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村镇“发家致富”,解决了农民增收问题,增加当地经济竞争力,产业振兴成果初显。

走访蟠龙社区,领略易地脱贫新面貌。蟠龙社区是桐梓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安置点,为了解掌握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料,实践团队来到桐梓县蟠龙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从本地民情出发,通过采访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深入调查社区公共服务措施、医疗体系、教育及交通条件等情况,体会社区公共基本服务带来的便利、了解群众的基本诉求;同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与村民们深入交流,实地调研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桐梓县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满意度。

凝聚青春力量,宣讲乡村振兴新策略。为通过切身的实践与锻炼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子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实践团队将走访成果和前期搜集资料进行整合,来到桐梓县思源学校,以蟠龙社区为例向八年级一班同学们宣传演讲桐梓县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以旅游、服务、城乡、民生、农业、工业六个方面展望讲解十四五乡村振兴新策略,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参与讨论,宣讲效果良好。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围绕桐梓县“十三五”成果和“十四五”规划主题,通过走访社区工作人员、采访社区居民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了解桐梓县脱贫攻坚成果,管院学子用所学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王宏蕾/文 综合/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四史”专项“独秀一生,一生独秀”实践团赴合肥、安庆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