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航 >> 正文
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   查看次数:

2021年7月25日至27日,管理学院实践团队以“重温小岗改革开放史,乡村振兴再出发”为主题,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以小岗村在改革开放40余年中的历史轨迹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数据资料收集整理、在线问卷调查、典型人物和普通群众访谈、深入当地企业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多方位探究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在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历史变化,重温“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内核的“小岗精神”,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乡村振兴新方式。

实践团队兵分两路,第一小队首先前往大包干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包干纪念馆展览内容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大包干”的历史背景、从酝酿到燎原的发展过程以及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中的重要地位实践团队站在“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土地上,重温小岗村的当年改革壮举,再忆改革历程,唤醒改革初心,汲取改革能量。

实践团队第二小队前往沈浩纪念馆学习“沈浩精神”。沈浩书记在小岗村任职近6年来,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通过纪念馆实物展示和资料讲解,团队成员深刻理解了沈浩书记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至诚精神;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公仆精神;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

之后,实践团队一起来到“当年农家”探访当年“大包干”按红手印的农家居所。“当年农家”旧址与附近的小岗村的现代新居形成了鲜明对比,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此外,实践团队还访谈了两位表演凤阳花鼓戏的奶奶,从她们的叙述当中了解到花鼓戏从“贫穷讨饭”到“幸福颂扬”的历史变迁过程。

实践团队还采访了小岗村当地居民,包括农家乐老板、古董店大叔、农村淘宝店店主、胡锦涛总书记访谈的关友江老人、“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人等等。

实践团队最后一站来到小岗村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在相关员工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蒸谷米的生产车间以及一系列的加工流程。在陈列室中我们也看到了公司正与多所大学进行合作,促进优质产品的研发。蒸谷米的员工大都来自小岗村及周边县区,在提振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每一个团队成员都亲身体会到了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历程中的点滴变化,有助于团队成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

(唐天翔 竺乐祺/文 实践团队/图 牛姗姗/审核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访教育扶贫先锋 学乡村振兴思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下一条:管理学院“不约而桐”暑期调研队赴贵州桐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